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8个创新性亮点

发布时间:2015-06-18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教授张峰

 

  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在讲话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直面统一战线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振聋发聩的语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概括起来说,主要有8个创新性亮点。
 
  (一)关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同心圆论”。针对有的同志要么过于追求一致性,要么过于放任多样性,结果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问题,强调做好统战工作,关键和难点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同时,对于党外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要鼓励而不能压制和打击,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二)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制度效能论”。针对有的人把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奉为圭臬的错误观点,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全党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问题,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政治协商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协商,即政党协商。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搞好多党合作,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三)关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新三种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吸纳论”。针对有的同志低估党外人才力量、轻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问题,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新三种人”的工作。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成长起来的社会群体。这些人主要在党外、体制外,流动性很大,思想比较活跃,做他们的工作,一般化的方式不太管用。要把这些人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对党外知识分子中有影响、有个性的人,不能轻率定性、轻言放弃。只要在基本政治立场上没有大的问题,越是难做的对象越要去做工作。
 
  (四)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健康政商关系论”。针对有的人简单地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看成社会财富的攫取者、贫富分化的制造者的错误认识,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某些弱点和不足。要形成健康的政商关系。发展经济要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用,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同他们交思想上的朋友。要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明白,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发展建言出力的责任状。
 
  (五)关于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群众工作论”。针对敌对势力想用民族、宗教问题做文章问题,强调我们要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我国宗教工作总体形势是好的,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要看到,当前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国进行渗透破坏活动,呈组织化、系统化、精细化趋势。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我国宪法法律保障公民信仰宗教的权利,但必须警惕宗教渗透的危险,警惕带有政治意图的宗教诉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
 
  (六)关于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的“争取人心论”。随着“一国两制”深入实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范围联盟中的成员流动更加频繁、联系日趋紧密。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争取人心的工作更加特殊、更加复杂、更加紧迫。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要保证以爱国者为主体,加大工作力度,形成握指成拳的力量。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统一战线在这方面要多做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工作。争取人心是全方位的,既要巩固爱国力量,争取中间力量,还要分化敌对力量。
 
  (七)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储才育才论”。针对在党外干部安排上存在的“水平低、不能安排,没位子、不好安排”,甚至把安排看成是“恩赐”的认识误区,强调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要有意识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为培养一批同我们党亲密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涵养水源。用才之基在储才,储才之要在育才。人才成长既靠个人努力,更靠组织培养。培养要下功夫,尤其要在思想政治上下功夫。坚持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理论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通过实践锻炼丰富经历阅历、提高素质能力。要拿出一些岗位甚至是重要岗位培养党外干部,先从基层岗位干起,递进的过程必不可少,防止拔苗助长、半路掐尖。
 
  (八)关于加强党对统一工作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论”。针对一些地方党委不重视统战工作、有的同志认为“做统战工作出不了大成绩,不做统战工作出不了大问题”的错误认识,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统一战线无小事。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真正做到“四个纳入”: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对那些有影响、有个性的党外人士,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做好工作。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统一战线不统一”的突出问题,强调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有理论认识的深刻分析,又有科学方法的生动阐释,既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又拓展和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涵盖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构成了一个严密的思想体系,标志着习近平统战思想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