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性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5-06-24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李金河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高国升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一、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命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对立面之间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是推动事物运动、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一致性和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对立面,有一致性就有多样性,有多样性才有一致性,二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对立统一关系。新形势下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关系在政治领域里的反映,统一战线就是在社会政治领域中围绕着解决这一矛盾运动而展开的,是无产阶级政党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自觉运用一致性和多样性矛盾规律建立的政治联盟。因而,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统一战线的本质属性;各种社会力量之间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矛盾是统一战线的基本矛盾;一致性和多样性矛盾运动规律是统一战线的基本规律。
 
  矛盾是事务运动和发展的动力。从发展的观点来看,在统一战线这个矛盾统一体中,一致性是“有条件的、暂时的、易逝的、相对的”,多样性则是绝对的;两者各以“和它对立着的方面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同时,一致性和多样性又“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从而达到矛盾的解决。矛盾暂时的解决,就是“和”。具体来说,就是统一战线应当以一致性为基础,在承认、包容和发展多样性的过程中,不断达到动态的“和”。
 
  二、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所体现的“同”、“异”、“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内核
 
  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符合中国人讲和谐胜于讲对立,重和而不强求同的文化精神。早在西周时期,就有关于“和”与“同”的概念。史伯认为“夫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若以同裨同,尽乃弃也。”(《国语•郑语》)这里史伯提出了“和”是矛盾多样性的统一,是事物产生和发展的基础。由于具有本体论的意义,所以“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个核心概念,历代思想家皆有阐发。
 
  既然“和”是万物产生的根源,自然也成为中国人为人处事、治国理政、礼仪制度的价值标准,也是以儒家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所普遍推崇和追求的一种价值理想与目标。不仅如此,中华传统文化以儒家为主体,道和佛长期共存互溶,在构成方式上亦显现出“一体多元、多元和合”的特点,“和而不同”同样是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是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内在原因。中国传统文化涵容异质、一体多元、和而不同的文化内涵,造就的思维方式、精神风貌,是造成统一战线能够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一致性是讲“同”的方面,多样性是讲“异”的方面,“和”就是同与异也就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对立统一。
 
  三、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方针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发展统一战线,要做统战工作,现实基础就是多样性的存在,凝聚众人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是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意义所在。
 
  统一战线的一致性是指各种社会力量之间存在着共同的经济利益、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和共同的奋斗目标。当前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归根到底,就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的认同。统一战线的一致性正是其产生发展的客观基础。
 
  统一战线的多样性是指各种社会力量,所处的经济社会地位和经济利益存在差异,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利益要求,选择性、自主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多样性的存在是统一战线的必要性所在。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解决的就是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蒸蒸日上,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巩固长久。
 
  统战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过程,说到底就是不断增进一致性、正确对待多样性的过程。实践证明,在充分尊重多样性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越牢;在不断巩固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范围越宽,统一战线团结的力量越多。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联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守住政治底线不动摇。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于党外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要鼓励他们提出,不能压制和打击。我们党历来主张,即使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只要热爱祖国,拥护祖国统一,都是爱国者,都要团结。
 
  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能抓住统一战线的核心,认清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把握住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只要我们守住一致性的圆心,拉大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把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各方面数亿之多的统一战线成员团结起来,就肯定能画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