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迟到”16年的感谢信

发布时间:2015-10-12

 

感谢信

 

  10月9日,中船重工七一一所研发中心总工程师梁刚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客人来自山东省泰安市新汶矿业集团。
 
  看到客人的第一眼,梁刚顿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研发中心从没有和这家企业有业务往来,来人也不认识,他会是谁呢?
 
  见梁刚面带疑惑,来客主动拿出一个小本子,上面清晰地写着梁刚的名字和单位名称,而且确实是梁刚亲手所写。看到熟悉的字迹,梁刚更糊涂了,心中不禁泛着嘀咕,这不会是“骗子吧?”。
 
  看到梁刚更加疑惑的神情,客人拿出一封感谢信。原来,16年前,1999年12月15日,刚刚工作不久的梁刚同志去山东出差。火车上,山东省泰安市新汶矿业集团的曹民青同志因上铺列车颠簸,突发疾病,心脏疼痛,直冒虚汗。情急之下,梁刚同志毫不犹豫地主动把下铺让给病人,缓解了病人的病痛,并安全到家。
 
  一晃16年过去了,梁刚早已将此事淡忘,但受到帮助的曹民青同志一直心存感激。16年后,当时陪同他的同事薛富山再次来到上海,受曹民青委托,薛富山抽出时间,专程找到七一一所,当面向梁刚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看到被帮助病人的同事,梁刚才依稀回忆起一点当时的情形。面对受助病人同事的感谢,梁刚连连摆手,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件事不足挂齿,我早就忘记了。
 
  (中船重工七一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