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工业七〇八所举办青年分享“慧”第二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16

 

  10月15日下午,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青年创新论坛暨七〇八所青年分享“慧”第二期活动在中船工业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举办。集团公司集装箱船学科带头人、七〇八所副总工程师虞赉研究员作了题为《超大型集装箱船船型研发》的专题报告,来自上海船舶工业各兄弟单位和七〇八所的团员青年代表共近1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七〇八所团委书记韩龙主持,上海船舶工业公司团委副书记、沪东中华团委书记邓波作总结发言。
 
  活动中,虞赉研究员结合自己丰富的大型箱船设计经验,从超大型集装箱船的研发背景、设计原则、设计出发点和设计现状等几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随着航运市场的不断变化,大型集装箱船表现出了低速化、大型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因此设计时需要考虑系统性、综合性的效率提升,而非同以往的设计一样,仅仅围绕最大功率点进行优化设计就行。与此同时,燃油经济性、载货经济性直接关系着船舶运营效益,因此,设计人员要从码头、航线等整个营运物流链进行整体考虑,不断降低低工况下的燃油消耗率、提高船舶适装性,为船东提供最优的船型设计。
 
  虞赉还针对现场青年关注的“设计输入估算”、“物量控制”、“冷箱处理”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青年分享“慧”活动在热烈的现场交流中结束。青年分享“慧”是七〇八所团委打造的团建品牌,旨在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学术交流及分享科技创新经验的良好平台,促进青年人才岗位建功。
 
  (中船工业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