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雅韵——科技系统智慧女性读书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13
  10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主办、中图上海公司妇委承办的“书香雅韵——科技系统智慧女性读书系列活动之一”在现代书店静安嘉里中心旗舰店拉开了序幕。
 
  第一场讲座题为“上海制造与上海女性”,由上海作家协会理事马尚龙老师为主讲。马尚龙老师从上海的历史、上海女人的历史及核心竞争力等多个方面解读了上海女性的独特气质。从美丽的电影明星到市井街头的妇女,从丽娃河畔的女学生到华亭路上的时髦女性,马尚龙老师以其独到的视角为大家呈现了一幅栩栩如生的上海女性画卷。诙谐有趣的言辞令现场听众欢笑连连。最后,马尚龙老师为大家在他所参与著作的《上海女声》一书中留下了亲笔签名作为这场讲座的纪念。
 

QQ图片20151113132340

 

QQ图片20151113132347

 

 

QQ图片20151113132353

 

  第二场讲座以“听音聆乐话古典”为主题,由上海音乐学院韩斌副研究员带领大家走进古典音乐的殿堂。在《飞天游》的美妙旋律中,韩斌老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音乐的起源。然后以《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等多段经典名曲为示例,绘声绘色地将艺术歌曲、清唱剧、康塔塔和弥撒等多种声乐体裁展示给大家,令女同胞们领略到各种体裁的不同美感。接着,韩斌老师又列举了多彩多样的视听材料,向大家介绍了交响乐、管弦乐曲、室内乐等多种器乐体裁,还热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韩斌老师精彩的演讲就如同是一把打开古典音乐大门的钥匙,在给大家美的享受的同时又提升了情趣与品位,给大家留下了无尽优美的遐思与回忆。
 

QQ图片20151113132408

 

QQ图片20151113132410

 

QQ图片20151113132413

 

  (中图上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