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各级妇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技系统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12-29

 

  2015年12月3日市科技系统召开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市科技妇工委在市科技党委的领导下,组织科技系统各单位妇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从干部队伍、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建设,不断提高认识,提升科技系统妇女工作水平。12月以来,科技妇工委相继召开妇委扩大会及妇女工作座谈会,传达科技系统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5年工作,明确2016年工作思路。系统各单位也采取各项措施,认真组织学习,传达落实。
 
  一、高度重视,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市科技系统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单位妇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单位党组织汇报会议精神,并认真组织妇委干部、妇女骨干学习会议精神。中电50所召开由所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员、党支部(总支)委员以及所工青妇委员及小组负责人等70余人出席的所群团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上海市地震局及时向局党组和机关党委汇报会议精神,争取局党组支持;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将会议精神印发各妇女小组长,并以妇女小组为单位,组织学习会议精神;中图上海公司以会议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在经费、阵地、干部等方面的支持;中电23所、中电32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万达信息股份公司等单位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向妇委委员和妇女干部、妇女骨干传达会议精神;中船705所还组织妇委干部通过微信、网络等平台学习宣传会议精神。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会议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妇委干部队伍建设。上海市科协妇委以群团工作会议为契机,结合妇委换届选举,选好配强妇委会主任、副主任,完善专挂兼相结合的妇委干部队伍,加强科协妇女工作的力量;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加强对妇委干部的培训,组织妇委干部开展学习,并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二是加强妇委组织体系建设。中电32所根据会议精神适时开展妇委班子改选,确保组织活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探索建立“基层强、覆盖全、联系广”的妇委组织体系,实现机构设置的扁平化;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拓展妇委工作沟通宣传模式,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妇委工作QQ群和女科研管理骨干微信群,为妇女同胞的工作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探索以问题为导向的组织体系建设,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为女职工服务;上海市科创中心开始筹建妇委,万达信息股份公司筹建公司妇委工作小组,中煤科工上海研究院积极筹备进行公司妇委改选,妇委组织体系得到了尽快完善。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中电32所妇委成员明确了各自分管条块的重点,特别强调了与工会组织的协同工作和资源共享;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建立“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的妇委工作运行机制,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拓展群团工作的“社会化”途径;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进一步加强与所各实验室以及部门女职工的联系,了解女职工的需要,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落实妇委“走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妇委成员做好分工,定期深入一线及时收集掌握本所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
 
  三、重点突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中电32所重点关心女干部的成才培养和困难女职工的帮扶,从女职工最关心的地方切入开展工作;上海市地震局对妇女工作如何开展进行调研和思考,改变习惯性的思维,创新工作的模式和理念,打造妇女工作品牌;上海市计生所创新妇委工作运行机制,以打造单位女职工喜爱的服务型妇委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妇女干部的工作能力;核八所妇委以“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实事项目为抓手,在全所用房紧张的前提下,在老办公大楼一楼专门筹措出一间房间建设爱心妈咪小屋;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以创建市级“巾帼文明岗”和所级“巾帼团队”为抓手,提升优秀女性团队的影响力;上海专商所依托公司联谊会制度,为女职工搭建更多文化生活的舞台,不断满足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中电23所、上海市地震局、上海市计生所、核八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专商所、上海市激光所等单位以建设“妇女之家”为载体,开展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效果的各类品牌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妇女的综合素质,活跃基层妇女工作。
 
  市科技妇工委
 
  2015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