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杏科技创新论坛举行第七十八次会议——《红外遥感现状和应用》

发布时间:2016-01-04

  沪杏科技创新论坛第七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4月2日在沪杏科技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论坛组委会委员、上海科学院原副院长贾文焕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档案局、市审沪办、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机电设计院、上海核设计院、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合纤所、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上海自仪所、上海市妇女干部学校、上海国际技贸公司等科研院所、企业的三十余位专家和学者。此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丁雷研究员作主题报告,报告的主题是《红外遥感现状和应用》。
  
  丁所长对红外遥感现状和应用从六方面展开详细的描述:一、红外与遥感。1、红外的定义:如Infrared、电视机红外线遥控器、红外线、红外光等。2、遥感定义:通过遥感器这类对电磁波敏感的仪器,在远离目标和非接触目标物体条件下探测目标地物,获取其反射、辐射或散射的电磁波信息,进行处理、分析与应用的一门科学和技术。二、红外探测与对地遥感所设计的领域包括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监测、地球环境监测、海洋、航空、航海、农业、渔业。三、光谱在红外遥感中的应用。1、数据矿物填图。2、土壤类型识别。四、空间红外天文技术发展。1、红外天文观测的重要性。2、空间红外天文的必要性。3、空间红外天文的观测优势。五、地震遥感应用。1、亮度温度。2、表面温度。3、潜热通量。4、长波辐射。其次,地震遥感的优势包括捕捉大范围的地震“热”信息、探索“热”异常机理、推进建立天地一体化立体观测体系和提高预报水平。六、红外军事成像技术发展。1、地面分辨率、取样频率、像元尺寸。2、高分辨率的矛盾对红外成像来说异常尖锐,衍射效应成了限制红外成像空间分辨率的主要因素。3、国内外发展态势--合成孔径技术。(1)分辨率红外成像的新机制研究;(2)减小大口径光学系统研制难度,降低仪器体积、重量;(3)满足对空间分辨率、温度灵敏度提高的需求。
  
  与会的学者和专家对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丁所长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综合目前红外技术产业化进程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应从宏观上对该行业加以支持和引导,使之步入良性的发展轨道,建立起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间有效的协调机制,形成可以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高技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