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系统被授予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事迹材料(一)

发布时间:2016-01-04

  编者按:在2015年3月25日召开的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2015年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转授了奖牌及证书;授予99个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295名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进行表彰。
  
  科技系统被授予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5个: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二党总支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离休干部党支部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1研究所离休干部党支部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
  
  授予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8名(含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1名):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退休干部陈积芳(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上海科技馆离休干部刘谦桢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退休干部陈道森
  
  中科院上海分院退休干部严宝娟
  
  中电21所离休党支部书记陈书豪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退休干部张海辉
  
  中煤科工集团上海研究院离休干部逄树森
  
  核工业第八研究所退休干部陈绍廉
  
  以上授予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事迹材料分三次刊登。第一次是被授予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事迹材料;第二、第三次是被授予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事迹材料。供各离退休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学习。

 

弘扬离退休干部正能量  与时俱进共筑中国梦

——记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于1959年独立建所,经五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以基础性研究为先导,以高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研究为主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综合性研究机构。现有在职职工700余人,截止2014年6月30日,有离退休职工699人,其中离退休党员184人。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和研究所党政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硅酸盐所离退休党建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服务于党员、服务于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于所中心工作”为目标,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两个待遇”、“两项建设”,根据研究所的要求及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主观能动性,为研究所乃至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两项建设”,保障思想常青

  硅酸盐所始终把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2009年5月成立了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下设离休、退休局级、实验室、行政后勤、中试基地等五个党支部。硅酸盐所把“两项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做到与在职人员党支部一同部署、考核、表彰。
  
  所党委明确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由在职职工兼任,其他委员由退休党员选举产生,退休支部书记享受在职支部书记同样的待遇。在所领导的重视下,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支在职与退休党员组成的、能认真贯彻工作指导思想、反映离退休职工要求、解决离退休困难的工作队伍,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离退休党总支按照“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要求,坚持党员学习每月一次,总支委员例会每两个月一次,所领导向老同志通报情况每半年一次,党员外出参观活动每年一次。总支和支部活动有分有合,有计划,有布置,有总结。各支部组织生活多样化,根据自身不同特点安排活动内容。围绕重大事件及时组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加深理解,提高学习效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2013年11月隆重召开,离退休党总支于11月15日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并邀请党委副书记刘岩解读了公报的主要精神,组织委员曹佳弟同志作了《全面推进和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专题发言,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近一年来关于改革开放的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回顾了改革开放35年来历次三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老同志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深刻认识到改革是始终不变的主题,增强了对国家未来的信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所党委的部署召开离退休同志专题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所的发展、领导班子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守望相助,完善自我服务管理机制

  随着形势的发展,离退休队伍日益扩大,在认真分析我所离退休工作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开始探索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模式,近年来提出了“三结合一加强”的工作思路,即将离退休党总支工作与退管会工作相结合、与工会工作相结合、与老科协工作相结合,加强退休块组长队伍建设,形成了一个具有硅酸盐所自身特色的离退休职工管理体系。由所工会主席兼任退管会副主任、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和各支部委员兼任的退休块组长、老科协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在组织上保证了党总支工作、工会工作与离退休工作的三位一体,形成纵横交叉、重心下移的退管工作网络,完善了自我服务管理机制。由于形成了统一的核心骨干队伍,保证了离退休总支能及时了解每位退休党员乃至退休职工所思、所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为建设和谐研究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从2012年起,由离退休党总支、工会、团委、研究生部联合组织“守望幸福”志愿服务行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通过结对方式对孤老、空巢、失能等老人开展精神慰藉等多形式的服务。搭建青年与离休干部交流的平台,让青年党团员通过与他们的沟通交谈中,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详细了解老干部的状况与需求,制定长期的志愿行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为老同志提供帮助。
  
  在研究所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中,各党支部与退管会的块(组)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每年慰问老同志近五百余人次,慰问金额近20万元,努力做到广覆盖,不遗漏。为每一位新退休人员发一封慰问信,送去组织的关怀;每年组织一次以部门(中心)为单位的新老职工团聚活动,加强了沟通与交流;组织一次退休研究员、所领导迎新团拜会,由所长、书记向他们通报所发展的情况;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好退休人员一年一度的体检工作;为60岁以上逢五逢十的老同志举行别开生面的集体祝寿活动,通过老同志的风采展示,充分体现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核心理念,也为老同志们提供了展示才华和体现自身价值的良机,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
  
  三、激发活力,服务社会共筑中国梦

  硅酸盐所党总支重视发挥老科技人员的作用,鼓励老同志发挥余热为社会作贡献。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比思想常新、比保持本色、比作出贡献、比健康长寿、比家庭和睦”的五比活动,通过评选“老有所为标兵”,树立“老有所为”典型,引导大家关注社会发展,在参与中得到快乐,在奉献中体验人生,同心共筑中国梦。
  
  本着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科技优势,传播先进文化,以老同志展示风采、愉悦身心为目的,把握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社会需求同本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组织引导老同志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所的发展,在科学普及、咨询服务、培养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参与研究所每年的科技活动周暨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编写科普著作三十余本,每年进行科普报告近百场,有十余人参加上海市老科协讲师团和上海市老科协中科委讲师团,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数人多次荣获上海市老科协科普委授予的优秀科普组织者、优秀讲师、优秀科普宣传员等称号。
  
  硅酸盐所的离退休干部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加入上海市志愿者行列,提供科技特色的社会服务。党员带头,有数十人加入各类志愿者队伍,如上海市科技馆志愿者、上海动物园志愿者、上海市科技展览馆志愿者、上海市食品安全监督志愿者、上海银行监督员、上海平安公司理赔评估志愿者等,多人次被有关方面评为“优秀志愿者”。
  
  经过数十年的积淀,硅酸盐所的离退休干部已经成为了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一个愿尽所能奉献社会的集体。相信在未来,这个集体必将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紧贴实际 注重实效

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记上海生科院第二党总支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上海生科院”)是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由原中科院沪区八个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经过合并、撤消、新建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整合而成的一个新型国家科研机构。上海生科院第二党总支是由离休和退休局级干部组成,现有离退休干部93人,其中离休干部58人、退休局级干部35人,党员81人,分属9个党支部。近年来,总支党员队伍呈现出明显的特点:“高龄化”,离休干部平均年龄87岁,退休局级干部平均年龄74岁。“特殊化”,仅离休干部中由于丧偶、子女在国外等原因而长期空巢或独居的27人,占离休干部的36%;长年住院或因健康原因不能生活自理的27人,占离休干部的36%;年入院3次以上的老同志15人,占离休干部的20%,这些都对新时期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如何更好地落实党的政策,最大限度地满足后“双高期”老同志的学习需求、精神需求和情感需求,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上海生科院党委工作的重点。近年来,第二党总支在上海生科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贴老干部队伍实际,注重党内活动实效,不断探索后“双高期”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为开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推进上海生科院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创新方法与途径,进一步提高党内学习活动实效

  组织好学习活动是老同志的期望,也是党总支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老干部学习活动面临的主要矛盾是老同志高涨的学习热情与个人体质下降(包括视力、听力和记忆力衰退)的矛盾。为有效组织好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果,必须改变以往单一的学习活动组织方法,探索新阶段符合老同志实际的学习方式,保障学习效果。
  
  1、探索老干部学习活动的新机制。目前上海生科院老干部的组织关系依然保留在单位,没有转入社区。为保证部分年龄大、离单位较远的老干部能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上海生科院积极与老干部所在社区取得联系,依托社区平台,采用“重大活动来上海生科院参加、一般活动就近参加”的新机制,远近结合,满足了这部分老同志关心政治、关心社会发展的政治需求与学习愿望。
  
  2、探索老干部学习活动的新形式。每年选送老干部参加党校学习培训;每年支持鼓励老干部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因地制宜组织老同志“三看”活动,先后到松江方塔廉政教育基地、世博会各场馆、新外滩、崇明长江隧桥、天文台65米射电望远镜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提倡文化养老理念,开办“乐活大讲坛”,分别以“走进动物的天堂—东非见闻”、“安全有效利用核能”、“航天基地见闻”等主题,邀请老干部登上讲坛分享快乐、分享知识。
  
  3、注重老干部学习活动的实效性。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的结合: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见行动、作表率,争创五好党支部、四好党员”活动,并通过印发《倡议书》等广泛组织动员;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发布,提出了“身体力行,带头实践”的倡议和创新形式办好老干部活动的具体建议。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结合,不仅进一步凸显了老同志的党性,更发挥了老干部在党内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创新方法与途径,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工作

  1、认真及时做好党内换届工作。及时做好党内换届工作既是党内民主的体现,又是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的良好契机。换届前,党总支对各支部情况进行调研分析,进一步摸清各支部党员队伍的情况和特点,优化支部设置;换届过程中多次召开总支扩大会,在换届的各阶段对党支部进行关心和指导,在民主推荐、选举过程中采用集中推选、电话征询、上门投票等切实有效的方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党员意见,确保了9个党支部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换届后,发挥老支部书记“传帮带”作用,保证支部工作的良好衔接。
  
  2、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党总支把握各类学习机会,积极推荐党支部书记参加上海市老干部局、上海市科技党委老干部处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使支部书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和积极宣传中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举措。同时,每年2次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研讨会,对党建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讨与分析。
  
  3、老干部工作专职人员进支委。从老干部党建工作的长远性、有效性考虑,多年前即试行老干部工作专职人员进入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支部委员会。实践证明,在职干部进支委不仅有效解决了支委班子老龄化带来的种种不便,而且还增强了支部工作的活力,保证了支部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这一作法便于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的沟通了解,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受到了老干部及其家属的欢迎,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
  
  三、创新方法与途径,进一步关心老同志思想与生活

  上海生科院老干部队伍进入后“双高期”对进一步落实以人为本、做好新时期老同志关爱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第二党总支坚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通过“建网、立档、结对”等途径,进一步关心好老同志的思想与生活。
  
  1、探索建立“院、地、家”老干部关爱网络。由于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后“双高期”,有的体弱多病,活动空间小,思想关注面窄,看问题容易偏激;有的独自居住精神苦闷、情感孤寂;有的家庭矛盾凸现影响老人晚年生活……针对这些情况,党总支提出在离休干部集中的社区初步构建家庭、单位、社区“三位一体”关爱互动网络,形成老同志“急事有人应、难事有人帮、大事有商量”的尊老、敬老、爱老网络。一方面通过“两访”制度,即家访老同志时同步拜访老同志所在社区党组织,加强与社区联系人的沟通交流,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提供便利。另一方面,通过召开老干部子女“我与父辈”座谈会,弘扬尊老典型,在老干部子女中进一步弘扬家庭互助、子女关爱和照顾父辈的责任意识。实践证明,通过“院、地、家”网络的建立,使老同志一些思想情绪上的“困惑”、“纠结”在院、地、家三方的呵护和帮助下得以及时排解,同时也解决了“双高期”老同志“入住养老院”、“独居看护”等实际问题。
  
  2、建立老干部关爱档案,努力提供个性化帮助。党总支在工作中注重对每一位老同志的思想状况、身体状况、个性特点、家庭情况的积累和分析。对每一位需特殊关注的老同志建立了关爱档案。以特事特办、个性化地解决老同志的关爱问题。如,在与一些老同志的交流中,经细心观察,发现老人有短期内出现性格变化较大、记忆力突然衰退等现象,经与家属联系,帮助这些老人及时得到了专业检查和治疗,避免了脑部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又如,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同志关心社会、乐善好施的特点,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党总支在组织生活中进行案例分析、集中提醒,及时有效防止诈骗事件2起,为老同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
  
  3、结合实际开展“老青结对,守望幸福”活动。在上海生科院党委的领导下,第二党总支会同院团委探索开展“老青结对,守望幸福”活动。团员青年与需要帮助的老同志结对,定期探访慰问,为老同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团委还把探访过程中,老同志对革命工作的回忆和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制作成视频资料,在学生会迎新活动、新党员座谈会等活动中宣传播放,开展生动的传统教育,达到了互帮互动的效果。
  
  实践证明,紧贴实际,务求实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是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这种优势与作用,以更加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破解难题,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思想常新 青春常驻

——记上海市科协离休干部党支部

  上海市科协离休干部党支部现有离休干部26人,平均年龄86岁,年龄最大的97岁。在市科协党组和党委领导下,支部全体同志人老心不老,学在先,做在先,与时俱进,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理想永存,青春常驻的精神风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支委一班人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工作,关心支部的每一位同志,使支部的同志们由衷地感觉到“娘家人”时刻在身边,当他们提起“我们的支部”都感觉十分自豪。多年来市科协离休干部党支部无论在市科协系统还是在市科技系统都有着良好的口碑。
  
  一、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且形式多样化

   上海市科协离休干部党支部坚持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教育引导离休干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支委会有五位同志组成,一位书记、两位副书记。根据老同志“双高期”特点,市科协党委专门配备了一位在职老干部工作者兼任副书记。平时,支部委员十分重视支部工作,定期召开支委会,每年年底认真总结一年工作,讨论制订新一年的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二次学习会,每次学习会前,学习委员都会确定学习主题,预先下发学习通知,在学习会上,大家针对学习主题,发扬民主,畅所欲言,交流思想,互相学习,互相提高,这样的学习会形式深得支部同志的喜欢,所以,只要身体尚可,大家想尽办法要来参加学习,感受到支部集体带给大家的温暖。近几年,随着大家年龄逐年增大,因身体原因,有一半同志不能来参加学习,支委同志及时调整学习计划,将政治学习与养生保健内容相结合,如在学习会上,增加交流各自的养身小心得,如何处理与子女的关系等内容。此外,支部每年安排两次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理论学习辅导报告,深层次地加以理解,并能与老师互动面对面提问、学习交流。提倡健康学习、愉快学习、学习愉快,思想常新,健康常驻。对因身体原因不能来学习的同志,通过老干部办公室的同志,将学习资料送上门去,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老同志将自己在外度假所见所闻,通过微信、视频等形式保留下来,或通过老干部办公室的同志,将不能来学习的老同志拍摄视频,在学习会上播放给大家看。
  
  二、大力营造文化养老、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科协离休干部党支部将营造文化养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纳入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大家共同参与。积极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形成科协敬老、养老、助老良好氛围。与老干部办公室、团委联合开展了“爱心助老”、“衷心敬老”、“诚心学老”活动。认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利用自身知识优势和专业特长,并根据他们居住地的情况组成若干专业小组,为老同志及时提供打印整理回忆文稿、电脑调试、记录光盘、故障排除以及基本检修等服务。开展 “理想与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直属单位团支部与老干部开展点对点的座谈学习,参加座谈的团员青年们深受教育和启发,并表示要继承老干部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奉献社会。支部出版好相关刊物,定期编辑出刊反映科协老干部动态的多种刊物,如《老干部简讯》、诗刊《述怀》,《回忆录》等,让老同志“阅读有材料、了解有途径、抒怀有空间”。目前,《老干部简讯》已出刊54期、《述怀》诗刊出刊24期、《回忆录》出版了文集两辑、《青春烈火》一、二辑、壁报《我们多快乐》出刊35期。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支部还出版了《回眸三十年》、《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建党九十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专辑》等的回忆录文章专辑,党组书记亲自为专辑写序,这些刊物受到老同志们普遍欢迎,也为在职职工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三、积极响应市老干部局发出的争当“六大员”的倡议、提倡老有所为,发挥老党员的楷模作用

  近年来,市科协离休干部党支部积极鼓励老同志继续发挥作用,发挥老同志的积极性,为建设文明社区、构建和谐社会、关心下一代献计献策,并为此努力创造条件。一方面,积极动员老同志在科协继续发挥作用。市科协经常邀请老同志参加有关会议,请他们对科协的有关工作、重点项目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积极鼓励老同志在社区发挥作用。许多老同志也坚持为社区做好事,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建设和谐社会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徐国权同志是社区有名的“摄影家”,他牵头成立了社区摄影小组,经常开展活动,活跃社区文化。他还被评为曲阳社区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者,受到表彰。李敦厚同志在社区组织摄影组、音乐欣赏组,还在网上开播客,通过视频对青少年开展教育,利用暑期为社区的青少年讲故事,为了能与青少年互动,李敦厚还冒着酷暑到上海市国歌博物馆参观,丰富备课内容,老李的踪迹遍布了社区的许多角落,他成为深受大家欢迎“名老头”,被评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他的事迹被很多媒体报道,如《虹口老干部工作》以“夕阳红更红”为题专门介绍了李敦厚同志作为“播客、数字老人”、社区特殊志愿者的事迹;《虹口报》以“争当六大员,筑美好家园”为题,专门介绍了李敦厚同志“播客、数字老人”畅游“数码世界”的事迹。陈国儒同志多年来坚持给居委会干部上课,参加居委会学习,搞拥军活动,同样在暑期中为社区的青少年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自己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传授红色精神。郁群、奚全达等同志长期来担任社区老干部的学习小组组长,积极组织社区的老同志参加居委会的居民学习等等,他们都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同时,他们还积极为社区撰写文章等等,奉献社区。每年,离休干部党支部还组织大家开展参加社区活动情况的专题交流,通过交流,使大家对参加社区活动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社区也给予了老干部无微不至的关心,正可谓其乐融融。
  
  几年来,支部的老同志虽然年龄逐年增大,但他们自始至终保持着一种精神——“革命人永远年轻”。人老志不老!正因为有这样一批老同志,支部始终显得生气勃勃,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所以多次获得市科技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先进离休干部党支部等光荣称号,曾有市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5人,以及其他光荣称号获得者多人。

 

发挥离休党支部作用

建立老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机制

——711所离休干部党支部事迹

  711所离休干部党支部现有离休干部38人。其中:中共党员37人,80岁以上37人,平均年龄84.8岁。党支部在市科技党委老干部处和所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争创“五好”党支部为目标,以服务老干部为宗旨,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离休干部党支部,从1992年起连续23次被评为711所先进党支部。
  
  一、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

   1、党支部紧跟形势,紧扣党员思想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放在支部工作首位,在实践中形成了理论学习、党组织生活、家访、参观考察、谈心、交流思想等工作制度和方法,建立了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学习情况登记表等。根据老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的实际,党支部创新组织活动形式,结合老干部的实际和特点,自我教育与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结合,注重选择适当主题,力求通过学习教育凝聚人心,有效拓展了党员学习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2、党支部结合各种节日及社会重大事件开展文明、健康有意义的活动及专题座谈会。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召开“老干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专题座谈会”,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开展了“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刘森同志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以来的宝贵启示》入选《上海市科技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集》;为了纪念我国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党支部向上海市科技系统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发了一封慰问信,向30年来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付出大量心血的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召开了《喜迎十八大,纪念干部退休制度30周年》专题座谈会;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多次组织召开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通过学习及自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以十八大精神要求自己,鞭策自己,教育好自己的子孙后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余热,为社会、单位、家庭尽一份力,支持、理解现任所领导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支部书记刘森、支部委员赵效班同志向市老干部大学投稿受到了好评,刘森同志撰写的《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三个自信》获得三等奖。
  
  3、为了更好地加强老同志之间的信息交流,党支部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创办了《七一一所老干部通讯》,作为老同志之间交流思想、了解信息、沟通感情的有效桥梁,每月编辑出版《七一一所老干部通讯》,坚持了十几年,连续出版了152期。许多老同志参加了老年大学的学习,参加了书法、绘画、花鸟、英语等课程的学习,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开拓了视野。党支部每年还组织1—2次的老同志外出参观活动。通过学习和参观活动,提高了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境界、个人素质修养,永葆革命青春。
  
  二、抓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党支部围绕上级党组织的总体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的实际,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或扩大会议,认真研究活动内容和老同志的具体问题,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年终有总结。支委一班人统一思想认识,团结协作、互相支持,起到双向桥梁作用。原所党委书记、离休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卢长鹤、所党委副书记、离休支部第二任支部书记阎考成两位同志在任期间为支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卸任后仍然十分关心支部的工作,经常出主意、提建议,为搞好支部工作出谋划策。
  
  2、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政治上要做到“五个坚持”,在安度晚年时要做到“五个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思想工作贯穿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结合老同志的思想实际,采取支委与党员、党员与党员“有事交心,无事谈心”,进行思想沟通,达到统一认识、步调一致。对个别党员的思想问题及时做工作解释,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支部中,不给在职领导添麻烦。引导老同志时时想着自己是共产党员,要遵纪守法,保持晚节。
  
  3、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五必访”制度,努力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多年来,支委成员对老同志生病住院、家庭困难、夫妇不和、生日、遇到突发事件等,都要去探望,支部每年都要走访慰问老同志60多人次。为了方便老同志的日常联系、沟通,他们还建立由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负责的“联络网”,把关心服务、排难解愁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每个党小组分工一名支部委员负责日常联系,做到老同志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支委对每位老同志的情况做到“一清二楚”。
  
  三、发挥老干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1、党支部的党员有高度的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是一支思想基础好、政治素质高的队伍。这些把毕生精力献给革命事业的老同志,离休后情系集体,魂牵事业,力所能及地为711所的改革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为社会无私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不计报酬,为三个文明建设做奉献。有的发挥技术特长,有的做街道居委会工作,有的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有的参与社会的公益活动,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了一个老党员的人生价值。
  
  2、党支部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几年来,老干部与所内的青年党员及团员开展联谊活动,为他们讲革命传统,进行理想教育,和所团委开展了团员青年学习革命老前辈、关爱离休老干部“守望幸福”志愿活动,向老干部传递我所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社会见闻等,与老干部分享和感受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成就,听老干部讲述革命史,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崇高理想和无私奉献精神。支部书记刘森同志被聘请参与上海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现职局级干部的进修班党性党风报告员,并被聘请为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学会天山分会顾问、天山街道老干部工作指导员和社区离休干部党支部支部书记、关工委报告员,2013年在长宁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刘森同志获得了长宁区颁发的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10年以上的荣誉奖状,表彰他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作出积极的贡献。老政委卢长鹤同志离休后,长期担任上海老干部活动中心评报协会会长、党史协会副会长,对《解放日报》《文汇报》《报刊文摘》等报纸进行评论,在上海有较高的知名度,他还参加了上海市离退休高级专家协会、抗大研究会校友会等,在其中发挥作用,并被北京有关组织授予共和国功勋人员等。
  
  3、老同志胸怀全局,关心“希望工程”,向灾区人民献上了自己的爱心,继续实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是四川汶川大地震,还是青海玉树大地震,都牵动了老同志的心,他们都是在第一时间自发组织向灾区人民捐款,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爱心。老政委卢长鹤同志离休后一直关心“希望工程”,通过献爱心办公室捐款,并帮助孤儿徐彦从初中读到高中,帮助残疾人瞿福良,资助他的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到上学;韩枫、梁弭夫妇自愿提出去世后捐出遗体献给祖国的医疗事业,梁弭同志把自己多年来节衣缩食省下的20万元捐给湖南和吉林省的贫困地区,修建希望小学校舍,还长期捐款抚养多名失学儿童及困难学生。徐杰同志资助老区困难学生李誉,从初中起每月给她300元生活费,一直到大学毕业……捐款有限,爱心无价,他们积极为“希望工程”和灾区人民献出一份真诚的爱心,体现了老同志心系人民疾苦、心系祖国未来的崇高精神境界,在新形势下发挥了老党员的特殊作用,体现了离休后新的价值,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成为推进我所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力量。

 

共筑夕阳和谐路

——记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有退休职工669人,离休干部7人,有党员196人。历届所党委十分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工作隶属退管会,主任由党委书记兼任。为加强离退休管理工作,建立离退休党总支,与退管会合署,根据上级领导部门和所党委要求开展工作。为便于管理,按所居住地区分7个块,每个块建立党支部。离休干部独立成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兼退休管理块块长,每个块配备副块长,协助书记工作,支委成员、块组长明确职责,作用发挥明显。
  
  一、抓班子建设,建有效管理机制

  技物所离退休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离退休老同志、服务所中心工作开展工作。离退休党建纳入所在单位大党建规划,同部署、同考核,离退休支部书记与在职支部书记同学习、同培训。
  
  坚持长效机制,健全制度。在所党委和上级退管会领导下,所退管会不断加强和理顺退管工作好的制度和做法,使相关经验和好的做法得到发扬和延续并加以制度固化。近年来,结合所规章制度的修订,退管会对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参与所帮困工作暂行办法的修订。进一步明确所退管组织的重要职责,健全完善退管干部和块组长的岗位职责,具有较强的操作性。结合离退休干部队伍高龄化、高发病和高知识的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对高龄高发病人员,块组长经常与他们保持联系沟通,每月至少一次电话联系或上门探望,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身体、生活及家庭情况,并在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中作为重点对象给予关心和帮助。
  
  党总支每年参加所退管会组织的工作例会。听取上年度离退休工作汇报,研究下一年度离退休工作,讨论修改离退休工作的相关管理规定。建立了每月一次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块组长例会制度。学习党中央、中科院、上海市等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通报单位近期发生的事,交流各党支部离退休老同志情况,讨论离退休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使参加会议的同志及时了解单位情况,使领导随时掌握离退休老同志近况。思想上达成共识,工作中解决问题。
  
  建立了每年开一次离退休管理工作研讨会制度,党委书记、所退管会成员,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块组长参加。每次研讨会都深入学习上级领导的讲话和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分析单位一年来退休职工变化情况,确定研讨主题,提出解决问题思路。2014年的研讨会在上海天文台退管会支持下,在佘山科技园举行。针对老年人多发脑梗疾病,是否作为单位对老同志的大病补助进行了讨论,会议中大家提出了很多想法和建议,最终得到了所领导的支持,对脑梗后遗症严重的作为大病予以补助。同时利用这次机会与兄弟单位天文台退管会领导进行了交流,双方退管干部很有收获。通过参加这些学习和活动,融洽了块组长、党支部书记与所领导的感情,沟通了信息,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提高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管理能力。
  
  二、重学习引导,强老同志凝聚力建设

  长期以来离退休党总支根据上级部署和所在单位党委的要求,定期组织学习,开展各项活动。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老同志十分关注。在组织学习的时候,老同志们纷纷发言,谈感想,谈体会。认为决议中的十六个部分,六十条,反映广大老百姓的心声。大家对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表现的尤为兴奋,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进一步富强尤其高兴,渴望美好的中国梦早日实现。作为离退休干部也要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出一份力。由于我所的特性,任务饱满,老专家比较多,知识层次高,达到退休年龄后,只要是技术骨干、工作需要都可以留用一段时间,充分发挥这些老同志的作用。目前因工作需要仍在单位发挥余热的老同志有56人,占退休职工总数8.37%。老同志们老有所为,勤奋工作,为所里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所领导非常注重老干部的情况通报工作。每年单位职代会结束后或遇重大工作,党总支都会组织情况通报会,党委书记亲自向离退休党员和干部通报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和科研成就,让老同志分享成功的喜悦,感谢他们对单位发展所作的贡献。
  
  为了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上海、南湖党的“一大”会址、宋庆龄故居、周公馆反腐败展览和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纪念馆等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使离退休党员又一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考察了技物所在嘉定园区的施工现场,老同志对研究所有新的发展空间表示出极大的兴奋和关心。结合“神九”“嫦娥”飞天,组织离退休党员和部分老同志参观“上海院士风采馆”,图文并茂的展览内容,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对科学、对祖国的贡献。
  
  三、关心照顾,丰富老同志精神生活

  每到重大节假日,离退休党总支都会精心筹划,组织适合离退休老同志特点的活动。每年春节所里都会举行“老干部迎春团拜会”,所领导亲临现场和老同志共迎新春佳节,向老同志拜年,团拜会气氛热烈和谐,喜气洋洋。由于离退休人数逐年增多,今年在所领导的支持下,将团拜会所需经费发到每个党支部,以支部和块为单位举行团拜会。这一举措受到了老同志欢迎。每年重阳节举行集体祝寿活动,所领导到会并给每位寿星道贺,发长寿金。到会老寿星纷纷介绍交流了他们幸福的晚年生活,其热融融。在建党90周年之际,离退休总支组织老同志合唱队,参加单位的歌咏比赛。他们认真准备,积极排练,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一展歌喉,得到评委好评,获得二等奖。在建所55周年之际,参加“离退休职工才艺展示”。他们用书法、绘画、编织、摄影等作品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改革开放成就,歌颂他们幸福美好生活。得到全所职工和领导好评。同时还每年组织老同志体检,根据老同志“双高期”的实际情况,体检医院从指定改自行选择,这一做法很受老同志的欢迎。组织老同志“三看”主题教育活动,崇明、苏州、上海世博会、上海科技馆等都留下了他们足迹。积极鼓励老同志在老年大学和社区参加书法、绘画、摄影、旅游、歌咏、乐器、舞蹈、打球、打牌等各类文化娱乐活动。
  
  据统计,离退休职工参加各类活动超过200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近30%。他们根据自己的爱好、生活特点、家庭安排和健康情况,各取所需,幸福、安详的生活着。这些活动的开展使老同志们身心得到了愉悦,心情舒畅,也及时了解了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发展情况,丰富了他们的离退休生活,从而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科学院,热爱一起成长的研究所。
  
  2012年是党中央提出建立离退休制度30周年,为了纪念这有意义的事件,党总支组织召开该所历届退管会党支部书记和块长共40多人参加的座谈会,他们动情地回顾了单位退休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切身感受到单位领导对离退休工作的一贯重视,回顾了历任退管会干部风里来、雨里去,冒着寒风酷暑代表单位和领导关心慰问退休老同志的动人场景。党委书记、所退管会主任郭英到会,她感谢历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块组长对我所离退休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她勉励现任的支部书记、块组长要向前辈学习,用深厚的感情去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做好离退休工作。
  
  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在上级部门指导关心下,在所党委领导下,为离退休干部安度晚年,为单位的和谐发展,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在探望、慰问离退休干部时,经常会听到老同志和家属真切的感谢词。有一个长期患尿毒症的退休职工,由于离退休党总支对他的长期关心,在他不幸去世后,他家属表示:“如果没有单位长期的关心,没有社会主义优越性,老陈他活不了那么长时间”。各级领导部门对我所离退休总支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曾荣获2008年—2011年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