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10大关键数字

发布时间:2016-01-04

宦佳 整理

  编者按:新华社于3月16日全文播发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这个报告。
  
  报告共分六个部分:一、2014年工作回顾;二、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三、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四、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五、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作为中央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施政纲领,其中蕴含的十大数字引人注目。
  

数字1:7% 左右

  【原文】经济增长预期7%左右,考虑了需要和可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与经济总量扩大和结构升级的要求相适应,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客观实际。以这样的速度保持较长时期发展,实现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就会更加雄厚。
  
  【点评】2015年的目标是在7%左右,这样的中高速是合理的,而且是必要的。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实际上还是处在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对于中国来讲的话,即使是外部环境不好,但是靠内部需求的启动,包括投资需求跟消费需求的启动,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此外,中国大量产品是中低端产品,产业亟待升级就等于有投资机会;中国的基础设施还不足,环境问题需要解决,城镇化正在进行中,这些领域都面临大量投资机会,而且也有较好的投资回报;中国的政府债务占GDP不到50%,居民储蓄率很高又有大量外汇储备等等,都表明中国设立7%的增长目标是合理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
  

数字2:3% 左右

  【原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鼓励大众消费,控制“三公”消费。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
  
  【点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CPI增长3%左右,比去年提出的3.5%左右有所调低,主要考虑是:一方面,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农产品供给相对充裕;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国际大宗商品如石油、铁矿石等价格大幅回落等,这些都会抑制CPI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还存在CPI结构性上涨的因素。同时,提出今年CPI涨幅3%左右,也是为加快价格改革预留空间。——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

数字3:1000 万人以上

  【原文】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做好结构调整、过剩产能化解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统筹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落实和完善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
  
  【点评】过去两年,国家就业政策充分,整体就业面稳中向好,并已经成为就业新常态。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经济总量规模更大了,不会因为GDP调低了一点,就影响到就业基本面。更关键的是,通过近两年的结构优化,第三产业占比越来越大,而第三产业正是容纳就业的最大空间。此外今年政府采取的政策值得期待,比如继续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减免税费、行政费用,涉及很多人的饭碗。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也能带动更多人就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

数字4:1.62 万亿元

  【原文】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元,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增加1000亿元。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点评】虽然2015年赤字率将提高到2.3%,但从财政赤字的国际经验、国债负担率以及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手段、实施效果来看,我国的财政风险是可控的。尽管如此,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特别是考虑到当前和未来一段较长时期内我国的主要战略任务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型增长方式的转变,因此财政政策应保持适度的扩张性,决不能忽视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

数字5:12% 左右

  【原文】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
  
  【点评】政府工作报告将M2设定在12%左右这一水平,是为了向市场传递一种“不放水”的信号,但是,在 当前物价总水平较低的经济环境下,我国今年的货币政策还是宜松不宜紧。总体来说,今年的M2同比增速或与去年实际增速相当。——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数字6: 1.1 万亿斤

  【原文】今年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进土地整治,增加深松土地2亿亩。
  
  【点评】提高国内农产品的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必须认真应对的一大战略性挑战。面向经济发展新常态,正确应对当前农业所面临的内外压力和挑战,必须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数字7:6%

  【原文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增量部分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让地方和企业吃上“定心丸”。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建立并公开收费项目清单。实施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措施,促进加工贸易转型。
  
  【点评】6%的进出口增速是一个合理目标,既展示了我们对融入国际市场的积极姿态,也符合目前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势头。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外贸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外贸发展新形势下,既要看速度,稳住“量”的份额;又要看质量,提高“价值”份额。实现这个目标,要为外贸企业营造更加便利的经营环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
  

数字8:1000 万人以上

  【原文】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势头。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点评】我们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今年不减贫1000万人以上,全面小康的扶贫任务就完不成。要明确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贫困县的考核;建立贫困县的约束机制和退出机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贫困县应该退出,贫困村也应该退出一部分,绝对贫困也应该消除。——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数字9:3.1% 以上

  【原文】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点评】有很多例子表明,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污染主要是自身以及周边工业结构、产业结构不合理带来的。应该形成一个重工业绿化的战略。此外,环保部应该建立环境治理基金,环保部应该独立、公开地对各种投资项目进行评估。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中国就会出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整个工业的布局将会改变,整个能耗,整个环境质量将会改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稻葵

数字10:740 万套

  【原文】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点评】对房地产业应区分对待,“高档房”价格由市场调节,政府可以收税;廉租房要继续盖,哪怕面积小一点,让低收入者有个家;要有平价房,让一般的工薪阶层能够买得起。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是不可低估的,当前应该把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房子问题解决好,继续放宽购房政策、加大廉租房与平价房建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