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非企业家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16-04-29

 

  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

  ——在中非企业家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4日,约翰内斯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尊敬的祖马总统,

  尊敬的非洲联盟轮值主席穆加贝总统,

  尊敬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

  尊敬的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女士,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有机会在美丽的约翰内斯堡同大家见面,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次中非企业家大会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助推非洲一体化和工业化进程”为主题,对非洲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在此,我谨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在中非经贸合作中作出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万里,但中非交往源远流长,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今天的非洲充满了生机活力,中非经贸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众多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展投资经营,越来越多的非洲朋友去中国经商工作。在我曾经工作过的浙江省,有个小城叫义乌,号称世界“小商品之都”,现在有几千名非洲商人常驻那里,从事中非贸易。

  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达1010亿美元,在非洲建立企业3100多家;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19亿美元。中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园区等领域已经成为非洲主要合作伙伴。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性风险加大。然而,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近年来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

  目前,非洲安全局势总体稳定,各国政府均将发展经济作为核心任务,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经济、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非洲大陆年均经济增速接近5%。非洲方兴未艾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使非洲成为增长最快和最有希望的大陆。

  纵观近代世界经济发展史,中国和许多国家的经验证明,工业化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一个半世纪的工业化历程充满艰辛和曲折。早在19世纪中叶,中国在列强坚船利炮撞击之下,被迫打开国门,开始了被称为“洋务运动”的早期工业化。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驶入工业化的快速路。中国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建成了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功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

  回顾中国工业化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搞好工业化,闭门造车不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工业化需要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好自身比较优势,实现资源全球配置。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先进国家的经验,根据本国国情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业化道路。非洲作为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完全可以发挥优势,大有作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工业化是非洲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提高生活水平的关键。非洲工业化之路,需要非洲人民去实践、去探索。中国真诚希望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经验,愿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领域,中非合作将为双方企业投资和贸易提供更多机会,从而提高非洲产业竞争力,弥补非洲基础设施缺口;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减贫惠民等方面的合作,将促进中非企业分享先进技术和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公共治理水平,改善非洲人民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形势带来新机遇,中非应该继承真诚友好的光荣传统,把互助合作精神发扬光大。为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坚持互利共赢的平等合作。中非双方应该坚持义利并举原则,从中非发展实际出发,相互考虑对方关切,寻找和扩大利益交集,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第二,坚持开放包容的多方合作。当今世界已经发展成为密切联系的整体。我们主张全球经济开放包容,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非经贸合作是开放的合作,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加入到中非合作中来。

  第三,坚持能力导向的务实合作。中方愿意毫无保留地同非方分享先进适用技术,愿意将中国优势产业同非洲发展需要相结合,深化产业合作,促进非洲劳动力素质提高,创造就业,增强非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我们将通过派遣专家、建立职业培训中心、加强中非人才培训和企业家交流,切实帮助非洲解决工业化人才需求和能力建设问题。

  第四,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中非合作要把可持续发展放在第一位。我们将为非洲国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及生态保护项目,为非洲国家培训生态保护领域专业人才,帮助非洲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第五,坚持基础优先的重点合作。我们将对中非全方位经贸合作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支持非洲国家农田水利建设,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和动力保障,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减贫惠民项目建设,让中非合作造福于民,惠及全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企业家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主体,是推动中非友谊的使者。我衷心希望广大中非企业家担负起中非经贸全方位合作的重担,勇于创新,互相借鉴,共同为创造中非人民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