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科普 快乐六一”主题活动在上海科技馆启动

发布时间:2016-06-01

 

科技馆慈善六一01

 

科技馆慈善六一02

 

科技馆慈善六一03

 

  5月31日,随着一片欢快的锣鼓声,“慈善科普 快乐六一”主题活动在上海科技馆拉开帷幕。市慈善基金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市儿童基金会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青浦区、浦东新区等地13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近700名学生参与。
  
  随着上海改革开放的深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入上海并成为建设上海的一支重要力量,其随迁子女的学习和生活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2008年9月,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手将慈善和科普相结合,为随迁人员子女创立了“播撒蓝天至爱•共享科普阳光”慈善科普项目。每年邀请5000名农民工子女,为他们送上“五个一”慈善科普服务,即一次参观体验、一项科普活动、一场科普电影、一份可口午餐和一天的美好回忆。项目开展八年来,已邀请来自16个区县约3.5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走进科技殿堂,感受科技进步,享受科普成果,体验科普乐趣。活动给随迁子女们的心灵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今年“慈善科普 快乐六一”主题活动就是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突出展示这一慈善科普项目实施八年来的成果,同时为广大农民工子女送上一场科普盛宴。活动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和上海科技馆四方共同主办,由中福会少年宫协办,体现了慈善公益组织联合行动。
  
  活动仪式上,英孚教育、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庄臣有限公司、上海海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通盈鞋业有限公司、凡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沉香阁、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上台捐款捐物,为扶幼济困奉献爱心。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凡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款物,为现场700余名农民工子女送去学习文具和书籍。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科技馆组织专门力量,为参加今天活动的农民工子女送上科学表演秀、科学小讲台、DIY小制作、场馆探宝等精彩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六一儿童节。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萌芽计划”项目微信众筹在仪式上正式启动。“萌芽计划”项目主要扶持上海偏远城区进城务工人员学龄前随迁子女看护点的教育,包括看护人员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培训的“土壤行动”、为幼儿赠送小型玩教具的“雨露行动”和企业志愿者服务及项目监督的“阳光行动”等三大行动,希望籍此提升偏远城区学龄前看护点的教育质量,提高学龄前随迁子女就学准备度,从而使进城务工人员学龄前随迁子女能够更好地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萌芽计划”项目微信众筹通道已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微信公众服务号试运行一个月,正式启动后将以H5微场景的形式,推送“萌芽计划”慈善募捐项目。
  
  仪式结束后,主办方领导参观了由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晨光杯“成长 梦想 创造”全国少儿美术创意绘画活动,30名随迁子女以“天空的童话”为主题,用画笔展现他们无限的艺术想象;还参观了凡学教育带来的“科普绘本导读”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氛围中学习科学知识。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