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东游击队的战斗生活片断

发布时间:2016-06-20
沈涌
  
  1948年底一个晚上,暨南大学同学卓青(原名林沂)带领我们向金华山区进发。到了一个农家大院,浙东纵队金肖支队八大队的教导员李铁峯,副大队长徐有恒接见了我们。这时已经是半夜了,几个士兵背来十几捆稻草给我们就地安睡。这一夜我冻得夠受,垫着盖着都是稻草,全身还是冻得发抖。想想这是对我们生活在城市的青年一种考验。睡了三天稻草后,发给我们每人一条灰棉被,过了个把月,我们也穿上灰军衣,戴上瓜皮帽,扎上绑腿,俨然像一个游击战士。
  
游击队的生活
  
  我们这批青年人,有的留在大队部当干事,有的到中队锻炼。我们几个人是搞政治宣传工作。每到一个小村子,刷标语、发传单、开村民大会、演《王大娘补缸》、《放下你的鞭子》等活报剧,鼓励老百姓抗抽丁、抗交粮、抗交税。
  
  每天行军是最受锻炼、最受考验的一课。游击队最大的特点就是“游”。为了不让敌人摸清我们的行踪,今天住这个村,明天住那个村,没有哪个村子可以停留二三天的。白天我们向群众宣传、政治学习、军事操练和睡觉,天黒下来就行军。刮风、下雨、下雪也不敢停止,生病也要挺着走或被人抬着走。有时走到下半夜非常疲劳时会闭着眼睛走,往往撞到前面的人。
  
  由于我的同学卓青向李铁峯介绍我在上海参加学生运动的表现,李鉄峯找我谈了两次话,后由大队组织干事姜谟祥和二中队班长应太林二人介绍,在浦江一个农家的大厅里,我在党旗下宣誓入党。之后我被被分配到二中队去当文化教员,睡在应太林班里。由他多对我照顾与帮助。由于全国形势发展很快,部队由二个中队发展到四个中队,我又被派到四中队当政治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
  
初上战场
  
  1949年初我身经二次战斗。一次发生在浦江黄宅镇,敌人包围了我们。晚上激战时,子弹在天空乱飞,火光四射,发出稀稀与噗噗的声音。我很害怕,脚也发软,不知如何是好,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碰到的战斗。班长应太林在我身边,拉着我低头前进,和他一起冲出包围圈。第二次是发生在义烏金山角,时间在中午,由于山顶上的岗哨发现敌人时枪打不响,等到下山来报警时,敌人已占领了高地,把我们团团围住。我大队各级指挥员带领战士英勇奋战,努力拼搏,且战且退,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苦战,除了三人牺牲、二人负伤外,大家安全突围。敌人也被我们打死5人、受伤多人。有了第一次的战斗经验,这次我已不那么怕了,能辨别子弹的远近与流向,能知道如何隐蔽自己,如何快速前进。因为那时我是政工人员,没有发到枪,只是跟着部队一起行动。过了半个多月,我听说敌人在浙江的报纸上刋登这次义烏“剿匪”打死包括穿黑大衣的县长共十几人,那天战斗只有我穿黑大衣,我既不是县长,也未被打死,敌人在吹牛皮。
  
迎接解放军
  
  又一次我跟大队副徐有恒到金华鉄路边一个山头上农民的家里埋伏了二天一夜。由于人多粮食缺,肚子饿得呱呱叫。当我分到一碗玉米粥时,吃得真香。到第三天,我们从国民党203师609团起义人员手中接过四挺重机枪时,我们的精神大振,忘了疲劳,忘了饥饿,扛着战利品胜利归来。
  
  到了三四月份,解放战争形势发展很快,李铁峯和徐有恒奉命率一二中队向浙江西部挺进,我们四中队由路北县县长季鸿?与区胡文率领在金华迎接解放军,后又到义乌与解放军组建中共义乌县委。之后我率队去剿匪、反霸、征粮、立了三等功。不久,我被调到军区金华军分区政治部工作。从此我脱下游击队灰军装,穿上解放军黄军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