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

发布时间:2016-06-20
  编者按:上海市总工会、文汇报社联合举办《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5月23——27日《文汇报》用专版发表了“劳动风采”、“都市光影”、“文化长廊”、“抚今追昔”四组获奖作品,特予转载以飨读者。
  
  (一)劳动风采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

 

  《艺术人生》(一等奖)———作品以组照形式,从摄影角度生动展现艺术家曹鹏、周小燕、黄豆豆、俞丽拿多位老师的高超技艺,精准表达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内在神韵。
  
  拍摄者:谢荣生 工作单位:上海谢荣生摄影艺术职业培训中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2、

 

  《劳动者之歌》(一等奖)———拍摄于中国航海博物馆,清洗玻璃幕墙的工人师傅位置错落有致,好似乐谱一般,讴歌普通劳动者之美。
  
  拍摄者:项天平 工作单位:中国航海博物馆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3、

 

  《巧匠》(二等奖)———在具有“工匠精神”的人看来,工作是修行,产品是修炼,不浮不殆,不急不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向匠人致敬,向行业致敬。
  
  拍摄者:赵志祥 工作单位: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4、

 

  《蜘蛛侠》(二等奖)———维保工人身系安全带,头戴安全帽,犹如勇敢无畏的蜘蛛侠,奋战在世博轴阳光谷的网格上,生动诠释了普通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和精神风貌。
  
  拍摄者:严明德 工作单位: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5、

 

  《抢修》(二等奖)———闪烁的花火、坚毅的眼神,紧张的焊接场景体现了一线工人在红红火火的现场有序作业,与时间赛跑,争最大效益。
  
  拍摄者:杜国华 工作单位:上海宝钢工业技术服务公司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6、

  

  《中国脊梁》(一等奖)———作品以组照形式,详实记录奋战在钢铁一线的工人,用勤劳和汗水创造社会财富,用果敢和坚毅实现中国力量。他们是可敬之人,亦是中国脊梁。
  
  拍摄者:丁为国 工作单位:宝钢股份公司运输部马迹山港上海市劳模
  
  (二)都市光影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7、

 

  《节日的外滩》(二等奖)———十月一日,普天同庆的日子,徜徉外滩万国建筑群,一边听着涛涛江水拍岸,一边远眺一江之隔的陆家嘴,思绪穿越几个时代的久远;尽管是手机随拍,上海的发展令人惊叹。
  
  拍摄者:蒲开忠 工作单位:上海航天八院802研究所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8、

 

  《林间晨曲》(三等奖)———薄雾中的共青森林公园,早起的晨练者行走在小河边,清晨的阳光投影在河面上,和树荫的倒影交织掩映,奏响了一曲静谧悠然的林间晨曲。
  
  拍摄者:丁为国 工作单位:宝钢股份公司运输部马迹山港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9、

 

  《好想看清楚这个美丽的城市》(二等奖)———作为为数不多关注环境的摄影作品,作者很有心地用延时摄影技巧,同一地点、不同拍摄时间,凸显雾霾对人类生存环境和人们健康生活的巨大影响,从而发出来自内心的真实呼喊:“好想看清楚这个美丽的城市”。
  
  拍摄者:李湛工作单位: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 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0、

 

  《金色殿堂》(三等奖)———日出时分,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中,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恰好照耀在正中的玻璃窗上,光影交错,宛如天堂。
  
  拍摄者:顾建平 工作单位: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公司 全国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1、

 

  《俯瞰上海》(三等奖)———金秋时节,上海的蓝天宁静而悠远,从高处俯瞰,港口、船舶、江面,都有一种别样的美。
  
  拍摄者:刘瑛 工作单位:黄浦区文化局 全国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2、

 

  《雾中码头》(三等奖)———作品采用全景视角,俯瞰了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的雄姿,照片的左侧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一期码头,右侧则是正在扩建中的二期工程,两相对照,蔚为壮观。
  
  拍摄者:杨丽芬 工作单位:上海广电飞跃实业公司 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3、

 

  《申城苏州河畔之夜》(二等奖)———在窗口随拍的苏州河畔华政一弯地区夜景,万家灯火在云彩下五光十色绚丽无比,光影中处处透视出申城的日新月异。照片下方仅剩的棚户区已经动迁,暗喻未来环境更加洁净。
  
  拍摄者:盛兴国 工作单位:上海华龙信息技术开发中心 上海市劳模
  
  (三)文化长廊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4、

 

  《关注》(一等奖)———岁月流转,不变的是每日一报的阅读习惯,悉政策、看时事、聊民生、侃趣闻、生活因关注而精彩。
  
  拍摄者:吕士海  工作单位: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5、

 

  《与书有约/悦读伴我行》(三等奖)———周末的午后,申城的爱书人们聚拢在图书馆的阅览室中,因共同的追求繁衍出一段段书籍与心灵的相约,悦读修身,书香上海。
  
  拍摄者:陈瑜 工作单位: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 全国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6、

 

  《林间徜徉》(三等奖)———早春的水杉林中,女子撑伞,款款走来。春林初盛,伊人如画。
  
  拍摄者:马珏 工作单位: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 全国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7、

 

  《极限挑战》(二等奖)———作者在东方明珠塔下举办的世界极限运动大赛中,成功抓拍运动员腾飞的瞬间,似疾飞的海燕,又如振翅的雄鹰。力与美的结合,成功展示人类在极限运动中奋勇向上的挑战精神。
  
  拍摄者:范荣 工作单位:上海烟草储运公司原料物流二部 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8、

 

  《银燕展翅》(三等奖)———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滑冰场上,一对花滑舞者正在洁白剔透的冰上畅快地“飞舞”,他们身姿灵动,舞步飘逸,宛若银燕展翅。
  
  拍摄者:杨郁元 工作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科研所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19、

 

  《老宅门前欢笑多》(三等奖)———原静安区73号地块即将动迁,即将搬离旧居,迁入新房的居民,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之情,纷纷在老宅门前合影留念。
  
  拍摄者:吴荣辉 工作单位:上海静安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市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20、

 

  《加油》(三等奖)———运动场上,一场拔河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赛场上,加油声、呐喊声融成一片,选手们为了各自团队的荣誉而拼尽全力。
  
  拍摄者:王军 工作单位:宝钢股份公司热轧厂 全国劳模
  
  (四)抚今追昔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21、

 

  《守望历史》(一等奖)———一位年轻的父亲正带着孩子参观淞沪抗战重要遗址四行仓库。外墙上清晰可见的430余个炮弹孔、枪弹孔无声地诉说着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历史,抚今追昔,毋忘国耻。
  
  拍摄者:陈瑜 工作单位: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 全国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22、

 

  《大爱无言》(二等奖)———作品中的一对老夫妻是作者的父母,在上世纪50年代末离开上海赴青海金银滩草原从事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工作,30年青春无悔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而今,老夫妻在子女身边安享幸福晚年。
  
  拍摄者:刘瑛  工作单位:黄浦区文化局 全国劳模
  

文化生活:爱我中华 璀璨上海——劳模眼中的申城摄影展23、

 

  《忆当年/抚今追昔》(三等奖)———海军上海干休所老干部创新理论讲师团一行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曾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干部们比对着展柜中所陈列的与自己胸前一模一样的勋章,久久驻足,不愿离去。
  
  拍摄者:项天平 工作单位: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市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