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党委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 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

发布时间:2016-06-20

 

  6月16日下午,市科技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学习党章党规,交流了学习体会。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主持会议并带头作交流发言。
  
  陈龙交流了三点学习体会,他谈到,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坚持学为基础、深学笃行。他指出,党章的历史,是我们党伟大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展示。比如,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正式章程;1925年,中共四大进一步严格了党的纪律;1945年,中共七大上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1992年中共十四大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载入党章等。2012年,党的十八大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修改,通过这次修改,党章这个党的总章程更加完善,必将在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他还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特别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创新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盛亚平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谈到,2012年11月14日,党的十八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强调,十八大对党章的修改,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党章修订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这次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结合实际,特别是党员教育的实际,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总而言之,只有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去开展工作,才能把党的队伍管理好。
  
  市科委副主任徐祖信谈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通过学习党章,要切实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二是要强化纪律意识,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厉行工作规程,做到令行禁止,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三是要强化廉洁意识,做到廉洁从政。同时,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推动工作、推动发展。
  
  市科委副主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曹振全谈到,入党三十年,对党章不陌生,但是党章是与时俱进的。因此要时时刻刻把学习党章作为党员的重要标准,只有把党章学习好了,才能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同时,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学习好党章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选择。要切实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同时,要结合个人实际,把党章运用到工作中去,做到事业进步、个人提高,两学习、两促进。
  
  市科技纪检组组长蔡桂其谈到,要按照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要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 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结合个人实际,他还谈到,纪检组作为专门的纪律机关,要带头遵守党章,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标杆,同时更要切实维护好党章,要把维护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作为纪检组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党规行为,坚持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持维护者和执行者。
  
  市科委副主任干频谈到,对每个党员而言,学习党章是理所当然的事,但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更细、更实,对全体党员学习党章都提出明确要求。前段时间,正好到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通过一个月的学习,对党的发展历史、奋斗历程有了更直接的印象和更深刻的理解。可以说,党章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伟大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展示。在战争年代,党章是方向,政治上偏离了党章,党就会有损失;现在是和平时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更加重要。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只是基础,关键是要身体力行,要时时刻刻要对照党章要求,对照党员先锋模范的要求,提醒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同时,还要用好党员的身份,影响身边的人,共同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市科委秘书长林旭伟谈到,党章是最崇高的纪律,是党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效力,必须严格遵守,做到守规矩、存敬畏。党章有非常深刻的内涵,是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结晶和历史沉淀,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集中体现了党的路线宗旨、方针政策、重要主张等。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有利于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有利于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有利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章始终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比如,党章要求党员先履行义务、后享有权利,这种顺序安排有别于一般的法规条文,传达的重要信息就是,党员义务在前、权利在后。学习党章,就是要切实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贯彻党章,按党章办事。
  
  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谈到,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要自觉按照党章标准,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同时,要脚踏实地,以党章为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为党的事业发展做贡献。
  
  市科委副巡视员刘勤谈到,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党章党规是党从建立之初发展到现在的思想凝练,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学习党章党规是对党发展历程的回顾,是思想不谋而合的展现,是引领行为的根本。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
  
  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劲谈到,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关键是要按照党章办事,讲政治、守规矩。党章里不仅对党员修养提出了重要要求,同时还包含了中国传统的精髓,与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机统一。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做一名合格党员,关键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要求上来,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推动工作。
  
  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建卯谈到,认真学习党章,强化党章意识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党章是强化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的基础,是党员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方向,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党员必须遵守的第一规范。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将党章内外于心、外化于形,自觉遵守党章,按照党章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推动科技事业的发展。

 

  (市科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