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召开浦江学科交叉论坛十五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6-29

 

陈龙讲话20160628

 

褚君浩发言20160628

 

浦江论坛15周年座谈会

 

  6月28日上午,浦江学科交叉论坛十五周年纪念座谈会在科学会堂举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虞丽娟,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出席了会议。民主党派市委有关同志、院士、专家、系统党派主委或副主委、秘书长以及前期论坛组委会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盛亚平主持。
  
  座谈会上,浦江学科交叉论坛发起人、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做了主旨发言,对论坛15年发展、成长进行了回顾。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进行了互动交流。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虞丽娟指出,市科技系统民主党派工作成绩喜人,论坛是反映这种成效的一个缩影。科创中心建设任重道远,市科技系统民主党派成员们仍需更加努力奋进,要更好地发挥知联会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论坛的成果转化工作。
  
  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浦江学科交叉论坛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15年来浦江交叉学科论坛,紧紧围绕全市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重要任务,充分发挥科技系统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学术研讨的深度和广大都在逐步拓展,已经成为科技系统统战工作的重要品牌,成为科技创新与统战工作紧密融合的典型范例。未来,浦江交叉学科论坛和科技系统其他的统战工作,要做好“传承、创新、发展”,紧紧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这个大局、这根主线来设计交流的主题,组织深入研讨,着力促进上海的科技发展。
  
  浦江学科交叉论坛是上海市科技系统各民主党派组织共同发起,并以民主党派成员为主体的促进学科间交流的一个学术论坛。论坛15年的发展历程体现了科技系统“智力集聚、创新发展”的特色;发挥了科技系统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政府职能部门献计献策,是一个具有鲜明专业特点的民主协商有效载体。在长期的坚持与发展中,浦江学科交叉论坛不断创新探索,从最早的学科交叉、科学研究,到目前将重心部分转向至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从早期的仅限于市科技系统内部、各民主党派成员之间的交流活动升级为参与嘉宾不分系统内外、不分党内党外、不分体制内外。15年来,论坛已成为上海市科技系统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和科技系统统战工作的重要品牌。
  
  (市科技党委统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