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沪开幕

发布时间:2016-08-16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昨晚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拉开帷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席。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尚勇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大力加强科教联合,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着力培养青少年们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和骨干人才。我们要共同推进科学教育改革,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尚勇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青少年科技活动之一,希望青少年朋友们珍惜难得的平台和环境,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
  
  杨雄在致辞时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创意和奇思妙想的舞台。上海曾于1982年、1993年两次承办大赛,今天,大赛再次来到上海。相信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一定能使更多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体会到创新的乐趣,激发更多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环保部、国家体育总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科协、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队近500名青少年选手和200名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数十名国际代表参赛。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各省级创新大赛选拔推荐的近5000项创新成果。经过初评,34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200项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参加终评评审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