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6-08-16
  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今天发布,为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提供支撑。本轮规划首次将“科技规划”升格为“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突出“创新生态”和“改革创新”的关键作用,进一步突出了愿景和需求的导向作用,并第一次将基础研究经费的投入作为核心指标提出。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科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2014年5月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两年多完成此轮规划。规划总体分为七部分:背景与使命;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与总体部署;培育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夯实科技基础,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发展新动能,形成高端产业策源;应对民生新需求,推进城市和谐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治理能力。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梁八柱”中的重中之重。规划聚焦张江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提出和布局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高水平实验室和大学、先行先试、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量子材料与量子通信、材料基因组、合成科学与生物创制等13个重点任务和方向,力争产出标志性的原创成果,使上海成为创新条件优越、成果卓越、研究者引以为豪、全球科研人员向往的创新重镇。
  
  规划围绕构筑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高地、支撑智慧服务发展、培育发展绿色产业、提升健康产业能级等4个方面,提出智能制造集成、机器人、深远海洋工程装备、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导航与遥感、网络安全、大数据及云计算、高端核心芯片、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新一代核能、高性能医疗设备、移动医疗等20个重点任务和方向,力争建立以自主技术和产品为支撑的“云、网、端”设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掌控重点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产业链向高端迈进,促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引人注意的是,本轮规划第一次将基础研究经费的投入作为核心指标提出,表明了上海将在增强科技原创力方面的坚定决心。这既是上海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需要。
  
  “十三五”核心指标■ 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研究与开发(R&D)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4.0%左右■ 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R&D经费支出比例达到10%左右■ 每万人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75人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左右,全市通过《符合专利合作条约》(PCT) 途径提交要求 的国际专利年度 申请量达到1300件■ 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7%■ 新设立企业数占比达到20%左右,向国内外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占比达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