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普风”吹得更强劲些

发布时间:2016-08-22
  暗物质是什么?请听听上海市粒子物理和宇宙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季向东教授在书展上的讲解——“暗物质和普通物质几乎没有相互的作用,所以穿透力出奇地强。一个暗物质粒子,可以在地球的这一端很轻松地跑到地球的另一端……”是不是很通俗易懂?
  
  作为今年上海书展700多场活动中最重量级的科普类活动,“科协大讲坛暑期院士专场”今天迎来最后一讲。一连几天,核物理学家杨福家、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等轮番登上讲坛,在书展众多历史哲学、艺术人文等领域的专家中“独树一帜”,吸引了不少科学爱好者,科普讲坛场场爆满。虽然有些题目看起来十分高深,但专家们的现场演讲却相当通俗。
  
  在书展长长的活动列表中,这类高质量又很受欢迎的科普活动却并不少见,而与一些作家、艺术家几乎年年出现在书展嘉宾的名单里,甚至一天要赶场参加多个书展活动相比,一流科学家在书展露面却极为罕见。当然,这与优秀科普类图书稀少有着直接的关系。
  
  总体来说,“科普风”在书展上却依然吹得很弱,科普类图书并未占据显著地位。唯一很有科学气氛的是少儿图书区域。其实,科普教育不该只针对孩子,能否为成年读者也提供一些优秀的科普读物呢?期待。 王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