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建全国首个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8-25
  全国首个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简称浦东新区科经委)昨天宣布成立。这是浦东新区贯彻落实“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背景下的政府职能转变”总体要求,实施浦东新区经济管理体制大部制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一项重要举措。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据悉,新成立的浦东新区科经委将致力于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区域强的通道。
  
  “十二五”期间,浦东新区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人均生产总值预计超过2万美元,预计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50亿元左右。
  
  产业结构加快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70%左右,2015年启动产业结构调整项目616项;“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中浦东16家,占市6成以上,推动23家上海市“四新”经济创新基地获批;获批市级5家 “智慧园区”、10家智慧社区;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510家,占全市总量的25%;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47家,占全市总量的60%;经认定的各类企业研发机构527家(其中国家级38家);共有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73家,占全市总量的26%;经认定的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6家,占全市总量的25%。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等一批高校和研究机构扎根浦东。
  
  未来,为了实现占据新一轮经济制高点的长远战略谋划,浦东新区将以高新技术推进先进制造业,从制造业的现代化中寻找增长点,以此奠定未来经济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成套设备等现有产业,培育布局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5G技术、超材料、新能源汽车、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保持服务业增长与制造业增长协调发展的底线,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高度和竞争力。从“集聚制造业的城市”向“孵化制造业的城市”转型,支持中小型、专业化、高附件值企业成为制造业新主体。
  
  新机构级别维持不变 与安监局合署办公“调研发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统筹推进上,经信委主要负责产业化推进,科委主要负责科技创新推进,然而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际特点,产业化和科技创新往往相辅相成,导致两个部门在履行服务、支持、管理等职能时容易产生职责交叉、政策覆盖重叠等问题。创新和产业的脱节,导致创新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得不到足够资源的支撑,制约企业发展。”浦东新区副区长王靖表示:“为此,我们建议将原浦东新区经信委和科委合并,成立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并形成了《关于浦东新区经信委、科委等机构调整的建议方案》。”
  
  王靖介绍说,该方案于今年4月底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5月10日,区委召开成立经信委、科委联合党组宣布会。6月17日,经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新的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在这次机构改革过程中,联合党组会议多次召开会议,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机构调整要“转变职能”、“职能重塑”和保持“工作不断”、“思想不乱”的原则,明确了新成立的科技和经济委员会的功能定位、基本职责、内设机构、名称设置原则。
  
  据悉,浦东新区经信委与科委整合组建为浦东新区科经委,为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机构级别维持不变。浦东新区经信委与科委的职责划入浦东新区科经委。浦东新区科经委与浦东新区安监局合署办公,挂浦东新区信息化委员会、浦东新区海洋局牌子(这些部门原属浦东新区经信委)。此外,将浦东新区航运服务办公室调整为设在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航运服务职能相应划转。不再保留浦东新区经信委、浦东新区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