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学所妇委组织妇女同志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6-11-16

 

妇女活动2

 

  11月15日下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妇委组织妇女同志参观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舟山路以色列老建筑、霍山公园及以色列人创办的白马咖啡馆。
 
  妇女同志首先参观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该馆为了纪念二战期间犹太难民在上海生活居住历史,始建于1907年,1927年迁至华德路(今长阳路)62号。纪念馆由摩西会堂旧址和两个展示厅组成,二战期间摩西会堂是犹太难民的宗教活动中心,也是整个上海有关“犹太难民聚居区”的文字和实物资料最多也最为完整的地方。参观纪念馆后,妇女同志沿着舟山路,继续参观了当年犹太人居住过的老建筑、霍山公园以及白马咖啡馆。其中霍山公园内保留着纪念二战时期犹太难民居住区的铭牌和犹太难民收容所,铭牌上以中英文上书“为感谢二战以前和二战期间上海人民对于犹太难民的收留”。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加深了妇女同志对犹太民族历史的了解,增强了妇女同志对和平的关注和热爱。同时,以色列被誉为“创业的国度”,学所作为全市的科技创新新型智库,可探索加强与以色列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而妇女同志应当更加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争取在创新创业的软科学研究中,展示女性的独特风采。
 
  (市科学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