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2016年基层工会工作考评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7

 

  近日,为加强科技系统基层工会的工作交流,按照《关于开展2016年科技系统基层工会主席年度工作考评的通知》(沪科工〔2016〕12号)具体要求,以“投身十三五建设,提升工会工作实效”为主题,市科技工会组织本系统48家基层单位工会以“中科院单位组”、“部属单位组”和“市属单位组”三个分块组的形式,分别开展了2016年度工作考核交流活动,各单位工会负责人和工会干部参加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中,各单位除了介绍2016年主要工作,还对一些有思考、有布置、有落实、有成效和有影响的特色工作做了重点介绍,与会的单位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带领工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交流活动。三个块会分别由各块的组长:中船708所工会副主席、科技工会常委许刚,中科院天文台工会主席、科技工会兼职副主席汪显坤,计算所党委书记、所工会主席、科技工会常委黄岳嵘分别主持块组交流,承办单位:中图上海公司、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相关领导出席交流会并致辞。
 
  各基层单位工会在2016年中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科技党委《关于贯彻中央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科技系统群团工作的若干意见》(沪科党〔2015〕129号)文件精神,认真完成科技工会布置的各项任务,还围绕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比如:生科院工会制定职代会提案制度,开展网上建家活动;硅酸盐所工会认真修订职代会提案制度,加强工会参与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应用物理所工会筹建职工电子书屋,为职工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学习途径;中电21所工会修订有关职工探亲休假制度;中电50所工会打造“一会一品牌”激发分工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定加强二级经费使用管理的规定;天文台工会在职代会有关规定中明确了职工代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有关内容;中船704所工会积极营造企业文化,梳理所务公开相关内容;中船711所工会加强对分工会工作调研,加强班组建设,设立劳模工作室和青年示范岗;中船726所工会认真征集职工提案;核八所工会开展对新形势下职工思想动态的调查和测评;电科软信公司工会推行职代会民主协商制度,设立工会主席讲堂,加强工会干部素质提升;科技馆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和谐馆文化建设;计算所工会积极推动分工会文体活动的开展;计生所工会开展职代会质量评估,进一步加强职代会制度的内涵建设;专利所工会修订职工疗休养办法,并在开展建功立业8周年之际评选“年度之星”等。市科技工会办公室同志也就全年岗位工作向基层单位的工会同仁作了汇报和沟通提醒。
 
  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感谢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对基层单位2016年工会工作给予肯定和好评,对明年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希望各单位工会组织深入思考如何落实市委近期关于督查推进群团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科技工会工作的开展;在工会工作中,思考如何树品牌并加强探索工会参与推动院所文化建设的实践方式;同时,希望各基层单位密切关注“科技群力”公众微信号,推动并加大广大职工的参与力度,不断提升“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影响力。
 
  (市科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