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志存高远,做最强半潜船研发设计

——访中船工业七〇八所半潜船型研发团队

发布时间:2016-12-29

 

708所半潜船研发团队01

708所半潜船研发团队

 

  3万吨级半潜船“华海龙”、新一代“运输+打捞”型5万吨级半潜船“华洋龙”、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这些半潜船领域的“明星”产品,其研发设计都出自一个团队之手——中船工业七〇八所半潜船型研发团队。很难想象,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6岁的年轻团队,却能屡屡在半潜船领域取得关键突破,甚至达到或领先国际水平。年轻,充满活力,是他们的优势。他们将深耕和创新奉为圭臬,这也是他们勇立潮头的“法宝”。
 
  创新引领,打造海上“巨无霸”
 
  半潜船属于特种运输船,素有“海上叉车”的美誉,不仅能运输超尺寸、超重量的重货、特货,在大吨位打捞、海上应急抢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能发挥独特的工程作业优势。正是这样的“海上重器”,其关键技术曾长期掌握在别国手中。怎样打破国外的垄断?将技术真正捏在我们手中?团队自成立之初,就将这份责任深深地刻在脑海中。
 
  前不久,由该团队一手打造的十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轮成功交付运营。该船是个不折不扣的“海上巨无霸”,总长255米,型宽68米,有效载货面积14280平方米,最大载重能力98500吨,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一举打破了多项“记录”,其多方面的技术能力更是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同级别产品水平。
 
  “‘新光华’轮采用国外的基本设计,设计方依据原设想的9万载重吨等简单能力要求,仅提供了寥寥十余份图纸,我们在承接了详细设计任务后,前前后后持续8个月,很不容易。”回想艰辛的设计路程,该船总设计师仲伟东记忆犹新,“尤其是针对船东提出的‘载重量达到十万吨级,航速、装载、下潜、动力定位系统、安全冗余度等方面要实现本质突破……’等一系列高难度的设计要求,我们对总布置划分与布局优化、线型优化与节能提速、重量控制与提升装载量等方面开展了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掌控了该型船的特征属性,使之具有了甲板均布载荷更大、下潜稳性更安全、装卸货作业速度更快、结构强度更合理、对货品保护更好、首艘满足最新半潜船安全及性能规范等一系列技术优势。”
 
  从实船试验结果来看,“新光华”轮凭借着理念清晰、过程准确、结果正确的技术状态,各项指标全部一次通过检验,实现预期目标。
 

10万吨新光华成功交付-新闻稿

10万吨新光华成功交付

 

  埋头深耕,结出累累硕果
 
  七〇八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承担了两型大型水工作业半潜驳船的设计任务,开创了国内半潜船型设计的先河。2000年以后,先后承担设计了中交货船改5万吨半潜船“幸运天使号”、上海打捞局油轮改5万吨半潜船“重任三号”等任务。2008年,七〇八所审时度势,根据市场热点需求,利用在半潜船船型设计的特殊优势,结合海工部的产品特色,成立了半潜船船型研发创新团队。
 
  “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团队成员于再红研究员说,“正是有七〇八所之前在半潜船设计相关领域能力上的积累,团队才能取得这么多的成果。”
 
  团队成立八年来,技术骨干们均已成为相关专业的佼佼者,至今已经交付了3万吨级半潜船“华海龙”、3.8万吨级半潜船“夏之远6”、5万吨级半潜船“海洋石油278”、新一代“运输+打捞”型5万吨级半潜船“华洋龙”、8.5万吨抬浮作业半潜驳、10万吨级半潜运输船“新光华”等多型实船,完成了包括工信部高技术船型“10万吨级半潜工程船自主研发”科研课题等在内的十余型半潜船设计,产品序列覆盖了几乎全部的半潜船型。
 
  在康为夏的眼里,这支团队,年轻,有活力,时常能在交流中蹦出不少有建设性的灵感。而正是这些饱含创新的“灵感因子”,孕育着一项项技术的突破。灵感源于积淀,也源于持续的拼搏。
 

海洋石油278

海洋石油278

 

  志存高远,做最强半潜船研发设计
 
  成绩的取得是对团队的肯定,也是对团队研发设计能力的鞭挞。“海工船的研发设计具有天生的特殊性,只有真正摸清技术难点,逐项攻克,才能不断为客户提供各种层级需求的‘定制设计’高端服务。”仲伟东说。作为半潜船领域的资深专家,他曾担任多型半潜船的总设计师。他的“绝活”更是让人称道,能将5万余吨的空船重量误差控制在不超过200吨,十几米的重心高度误差不超过0.2米,对于空载下潜作业时间不大于6小时的苛刻要求,分析控制精度更是精准到十分钟以内。“我们的目标就是做最强半潜船研发设计!国外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行呢?”
 
  突破、突破还是突破。如今,团队不仅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新一代半潜船设计技术体系,对半潜船的稳性与安全分析技术、重量重心控制技术、结构分析优化技术、压排载与调载系统设计技术、全船控制系统安全冗余设计技术等方面日臻成熟。“比如,在重量重心控制上,一开始,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和传统设计一样,逐项的搜集资料加以汇总统计,慢慢发觉很难把握好重量重心的控制。后来,经过深入探索,我们首次提出了对半潜船型的重量重心采用风险评估领域的‘敏感度分析’方法,对核心要素采取敏感度控制,制定过程化解决措施,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从目前交付的几型船倾斜试验结果来看,空船重量最大误差不超百吨,最小误差不足3吨,重心高度误差不到0.2米。”仲伟东介绍。
 

708所半潜船研发团队02

708所半潜船研发团队讨论设计图纸

 

  厂所协同,打造三位一体命运共同体
 
  “新光华”轮等全系列半潜船的成功具有必然性,是营销、研发、建造相互配合的结晶,这与中船集团近年来提出的着力构建顶层研究、总体设计、总装建造三位一体的总体研制能力、核心设备研制能力、三大军工核心能力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
 
  近年来,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影响,海工领域遭遇寒冬,中船集团逆势前行,成功交付多型海工产品,赢得了市场广泛的赞誉,这与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和下属单位的通力合作是分不开的。“通过发挥研究院所、造船企业的整体作用,来整合营销资源、研发力量、建造体系,实现集团公司内部产业链的整合,挖掘主流船东和运营商的现实和潜在需求,共同形成市场快速响应能力,这是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三位一体’部署的需要,也是现实的深度考量。”七〇八所海工部主任康为夏说。
 
  作为集团公司的下属总体院所,七〇八所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强化基础研究、创新船型研发、加强技术储备,全面提升了研发设计的能力,充分发挥了作为总体所的引领、支撑和带动作用。在增强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也为船厂的接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通讯员段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