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要求、寻求新突破,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15

IMG_9716

 

IMG_9737

 

  2月14日,上海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在科学会堂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出席会议并主持。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市科委主任寿子琪等市科技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区县分管副区长、部分高校分管领导及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各处室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过去的一年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年。一年来,科技系统严字当头,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科技系统以创新为本,致力于打造“四梁八柱”,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强大支撑。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先后获国家批准实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布局基本确立。研发与转化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启动建设上海光源二期、超强超短激光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施脑科学、材料基因组等重大科技项目。各区深入推进创新集聚区建设,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市各类众创空间达到500多家,90%以上为社会力量创设;以改革为先,全面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成果转化调研工作,落实完善人才发展政策,制定财政科技投入统筹管理等配套政策,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启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推进股权奖励递延纳税、投贷联动等先行先试。成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浦东新区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查处快速反应机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开局良好、成效初显。
  
  周波指出,科技系统要准确把握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聚焦重点,全力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
  
  周波指出,科技系统各单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思想引领,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起来。要确保平安和谐,及时排查潜在的矛盾和问题隐患,加强对重点人员和问题易发环节管控,确保一方平安。
  
  周波强调,做好2017年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各区要发挥主战场作用,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切实强化服务能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力争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宣传处、科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