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系统2015-2016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文明创建不停步 聚焦科创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02-24

 

  岁末年初,春寒料峭,上科院系统“2015-2016年度市科技系统文明单位”考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年前召开的汇报交流会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两年来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情况;由市科技两委和上科院组成的四个检查小组,对系统内申报市级、科技系统文明单位的30家单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实地检查;春节刚过,反馈考评意见、综合打分评比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从考评情况中看出,两年来上科院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内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了本单位的整体形象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为推动科研创新奠定了主要的思想文化基础,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作出了积极贡献。
 
  增强党建活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
 
  各单位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推进基层党建措施有力,从严治党意识显著提升,组织活力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如:二十三所以“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七一一所通过建立主题党日评选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和最佳实践案例牵引基层党组织明职责、定准位、履好职;轴承所和软件中心分别组织开展了“三有三无”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六个一”特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力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聚焦创新驱动,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在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这一大环境下,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抓创建,注重结合自身特点和技术发展方向,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提升技术水平,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如:七〇四所专利申请、科技论文、科技报告数量名列前茅,科技成果奖励等级和数量明显上升,并先后被评为“2016年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事业单位”和“2015年度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七〇一所上海分部多次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积极履行义务并不辱使命,为国家赢得了声誉;二十一所注重发挥行业优势,以国家重大规划需求为牵引,助推军民融合,两年来获得14项省部级以上奖项,为国家和上海市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注重引才育才,提升干部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各单位牢牢抓住科技创新中管根本、管长远的关键——人才,贯彻落实“人才30条”政策,注重以制度建设助推人才发展,创新人才工作理念、突出引才育才重点,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热情。如:七〇八所以“扬帆”“启航”“远望”人才计划为抓手,构建管理、技术“双通道”人员晋升模式;核八所以优惠政策吸引带项目的学科带头人,积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并加强人才的培训投入,创新人才激励和培养机制;科学学所通过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加强对后备干部和青年骨干的培养,结合各类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访问学习、挂职交流等措施,促进人才发展;五十所持续修订中层干部任免考核等制度,完善中层干部退出机制,抓好两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并通过轮岗交流、竞聘上岗等方式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推进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
 
  各单位在创建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丰富载体手段,有效激发了文化建设对于科研发展的“内核”作用。如:二十一所围绕“大爱电科”“踏石留印”“信仰的力量”等主题,深挖优秀案例、典型人物及感人故事,并通过策划“航天日”活动、制作“筑梦中国”纪录片等,积极推广劳模先进事迹、传播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材料所以建所70周年为契机,回顾历史,传承文化,编印了《上海材料研究所七十周年》介绍册、汇编了《我和材料所》主题征文,并通过系列所庆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科管院开展了“汇龙谭小讲堂”教职工读书交流、才能爱好展示活动,并修建了集校史展、阅览室、休闲吧、小讲堂于一体的“汇龙轩”多功能厅,满足了师生学习交流的个性化需求,打造了学院的文化教育品牌;七二六所制定了《企业文化手册》,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文化型员工”活动,结合每年的“文化节”活动,充分发挥了文化教育的导向、凝聚、激励作用。
 
  弘扬公益精神,公益服务进入发展新阶段
 
  为牢固树立公益理念,各单位组织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积极助推城市发展,引领市民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如:三十二所组织开展了“大爱电科——科技小屋”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嘉定区“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两年来累计捐赠70万元;激光所携手社区开展暑期科普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实验室、观看激光表演、参与激光作品制作等活动,为中小学生科普激光知识和技术;计生所开展科普公益讲座290余场、主题活动12场,受益人群3.2万人次;人类基因中心与帮扶结对村开展文明联建工作,并经常性开展医学保健科普活动;新能源中心组织员工走上街头宣传节能理念,科普绿色节能技术。传播节能理念。
 
  考评即将结束,一批单位将被评为市级、科技系统文明单位。但文明无句号,创建无止境。上科院将推动院系统各单位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上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