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熊

发布时间:2017-04-20

19

 

  方家熊个人简介
  
  方家熊,光传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9年10月生于安徽黄山市,196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66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毕业。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光电探测器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科技委副主任。现任该所副总工程师、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红外与光电器件委员会主任。
  
  方家熊院士从事光传感器研究,为我国空间遥感系统提供了多种红外传感器。他提出了变能隙半导体红外传感器的工程优值参数概念和测试方法,解决了空间用红外传感器的技术基础及工程问题,满足了我国首次从卫星对地球的长波红外遥感的要求;为适应新型空间遥感系统的需要,他实现了碲镉汞红外器件对1~15微米探测的全波段覆盖;他提出了我国第一个多光谱红外焦平面组件方案并研制成功;他为“风云一号”卫星、“风云二号”卫星以及“神舟3号”飞船提供了各种多波段红外传感器组件,并推广应用于航空遥感系统和工业、交通、环境和医学等领域。著有《卫星用长波HgCdTe探测器的研究》等论文报告100多篇,参加撰写专著2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奖7项;获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