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强

发布时间:2017-04-20

27

 

林国强个人简介
  
  林国强,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43年3月生于上海,1964年毕业于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1968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研究生毕业。历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任、《Tetrahedron/Tetrahedron Letters》地区执行编辑。
  
  林国强院士建立了亚毫微克级测定昆虫性信息素结构的方法,合成了多种光学活性昆虫信息素,发现昆虫界也存在着手性识别的现象。参与发现Sharpless烯丙醇不对称环氧化试剂的改良,研究了手性环氧醇的原位氮、硫开环,以此合成手性多羟基胺、氮杂环和a-取代丝氨酸和丙氨酸。他进行了多个轴手性连芳烃物的首次合成和结构测定,改良了Ni(0)催化的芳基偶联反应,用于芳基、烯基卤代物,尤其是邻位双取代芳基卤代物的偶联反应,实现了SmI2诱导、手性质子源试剂控制和糖源底物控制的合成手性a,g,g-三取代丁内脂,和手性亚璜酰亚胺高对映选择地合成非对称和C2对称邻二胺及邻羟胺物的新方法。他参与发现新氧化酶G38能将羰基按反-Prelog模式还原为羟基。发现了(R)-羟氰化新酶源,以及羟氰化粗酶在有机溶剂中的微水相体系,催化合成手性羟氰化物。他撰写了《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Asymmetric Synthesis》、《手性合成—不对称反应及其应用》、《手性药物—研究与应用》等着作。他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申请专利30项,授权专利13项,其中1项获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三等奖。
  
  林国强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项,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3年、1997年获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1996年获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庄长恭专项奖,1996年被评为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