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时代已近在眼前――上海科普大讲坛第72讲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5

 

科普大讲坛01

 

科普大讲坛02

 

科普大讲坛03

 

  近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科技馆承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72讲在科技馆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坛邀请到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教授及其团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科学表演与趣味演讲。
 
  在上午的科学表演中,孙维新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巧妙的实验将大气压力、声波共振、物质燃烧等科学现象一一还原,让亲子观众在轻松的环境中体会到了科学的乐趣!孙维新教授讲到,自然界中处处是科学,只要善于发现和学习科学原理,就能用科学的思维来理解自然。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中,孙维新教授为观众生动而详细地介绍了近些年人类探索太空的大进展。他讲到,近年来国内外在空间科技和宇宙探索上有多项精彩进展:嫦娥二号探访了小行星,嫦娥三号将玉兔探月车放上月面;好奇号探测车在火星表面找寻水和生命;罗塞塔号宇宙飞船追上彗星,放下登陆艇降落在彗星表面,研究太阳系的起源;人类第一次接收到冥王星的实况画面,看到这个遥远冰世界的真实面貌。人类对太空的探索有成功也有失败,而每一次的数据与成果都让我们对未来的太空探索充满期待,他激励下一代的年轻人,努力揭开更多宇宙奥秘,带来科学发展上的大惊喜。
 
  最后孙维新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大讲坛在观众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