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七年第三期(2017年5月10日)

发布时间:2017-05-12

 

科技退管会召开2017年科技系统退管工作会议
 
  3月17日科技退管会在708所召开2017年科技系统退管工作会议。会议由711所退管会副主任易迎华主持,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刘建平代表科技退管会主任王震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报告。
 
  刘建平分析了2016年科技系统近2万名退休职工队伍状况,她总结了科技退管会在各单位退管会的支持下,和广大退管干部、退休块组长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被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退管办)评为“上海市退管系统先进集体”。她介绍了2017年科技退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即学习贯彻中办发【2016】3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六个老有”为目标,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促进退休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强调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引导退休职工发挥良好作用;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让老同志充分享受单位和社会发展的红利;三是倡导“文化养老”,促进退休职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针对这四个部分,科技退管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的工作安排。
 
  易迎华传达了市退管办2017年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市总工会副主席姜海涛的讲话,姜海涛主席要求全市各级退管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退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为社会稳定和谐继续做出贡献。
 
  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干部、电子部5个所的分管领导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科技退管会组织百名女同志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展览
 
  为纪念三八妇女节,3月15日科技退管会组织百名女同志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展览。
 
  当两辆大巴满载着来自科技系统各单位的老三八红旗手、女专家和女退管干部前往位于东方绿舟的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时,连续的阴雨天也被姐妹们一年一次的活动所感动,天空露出久违的笑脸,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充满着春天的芬香气息。
 
  上海安全局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周老师专程赶到展览馆,为我们安排参观。姐妹们仔细地边听讲解边参观,了解了在抗战时期和全国解放前夕,我们党隐蔽战线上的革命先辈,冒着生命危险传递情报,为民族的利益和解放全中国,英勇奋战,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大家深受教育,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世人敬佩。参观后,姐妹们登上航母舰,纷纷拍照留念,尽显青春活力。
 
  科技退管会每年安排的三八节活动,受到大家一致认可和称赞,有娘家组织的关心,姐妹们倍感温暖。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中科院块2017上半年度退管工作会议报道
 
  4月19日上午,科技退管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7年上半年度中科院块单位退管工作会议。中科院在沪各研究所退管干部近二十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围绕科技退管会2017年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交流贯彻落实的计划打算。各单位介绍了各自工作的亮点及打算。硅酸盐所配合研究所党委工作要点,开展“点赞新变化,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技物所在规定动作做好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安排在职职工党支部与困难退休老同志结对,建立老同志读书会;药物所将与中小学合作,鼓励老同志进课堂开展科普;应物所充分发挥块组长的作用;有机所坚持老同志的疗休养活动,生化所注重单位调整后的平稳过渡,开办老同志微信使用讲座;声学所东海站请老同志参观位于嘉定的新园区,与青年科技人员交流;微系统所将开展迎十九大征文活动;植生所将与团委开展“讲科学家的故事”活动等等。
 
  最后,科技退管会办公室主任刘建平同志传达了上海市退管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并作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单位的退管工作,指出退管干部既要充分发挥块组长的作用,也要同单位领导保持沟通获得支持,更好地服务好广大退休职工。
 
 
(硅酸盐所孙伟嬿)
 
2017年科技系统部属单位块会概况
 
  4月14日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我们迎着朝霞、沐浴在阳光下,来到坐落在上海市嘉定区的中电32研究所。新园区新面貌,拔地而起的新办公大楼及高眺的大堂、宽敞明亮的多功能职工活动中心、充满生机盎然的优美绿色环境,让我们立足观望,羡慕不已。
 
  科技系统部属单位退管工作交流会在此举行,来自中电和中船集团各单位退管干部齐聚一堂,围绕“2017科技退管工作要点”交流各单位的工作思路和做法。东道主32所首先发言,她简要介绍了新园区的概况,今年退管工作重点是借助领导班子换届,完善退管会组织和块组长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开展退休职工回娘家活动,推广老年太极气功学习,继续执行大病住院自费支出经费50%报销的关爱制度。21所重点工作是推进退休职工每年一次体检,以建立退管会工作制度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退管工作。726所在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推进块组长队伍建设工作。51所通过具体案例诠释建立块组长队伍所带来很多工作上的优势,同时建立了块组长工作补贴制度,大大提高了块组长工作积极性。50所做到退休职工体检标准与在职职工同等待遇,退管工作与退休党支部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活动丰富退休职工精神生活。702所坚持每年在退休职工中开展书法展示、摄影采风、一日游活动,成为退休职工自娱自乐的常态化活动。701所多年来一直做好退休职工福利工作,除了节假日慰问补贴外,还实施了70岁以上每月高龄补贴,让退休职工继续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711所加强块组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块组长参与两送慰问、重阳节活动等作用,同时给予块组长适当待遇,如根据看望人次给予交通和通讯补贴,一年二次赠送大礼包,参加疗休养活动等。
 
  从大家发言中,我们感受到了各单位各具特点的工作,都在积极认真贯彻落实科技退管会的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改进工作,向着工作目标努力前行。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2017年科技退管会工作要点全面、各项工作要求清晰,对基层退管会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为基层退管工作提供了政策和工作依据,促进各成员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常规工作制度化,重点工作个性化,不断提高退管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强退管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同志出席了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建平做了发言,她希望退管干部认真学习中央3号文件精神,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块组长队伍建设等几大方面工作着手,积极与所领导沟通,争取工作上的支持,推进退管工作更上一层楼。
 
  (711所易迎华)
硅酸盐所组织离退休党总支与老科协活动
 
  3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离退休党员与老科协2017年第一次活动。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和150余位老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所离退休总支书记孙伟嬿主持。
 
  李正华向老同志作了《党委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的报告。报告从“聚焦发展,打造坚强领导集体;学做融合,提供强大党建保障;凝心聚力,打造先进创新文化;以人为本,加强统一群团离退休工作;筑牢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系统地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17年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
 
  孙伟嬿代表离退休总支作了《2016年离退休总支工作总结》的报告,并传达了院视频会关于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及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的内容。同时就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及“建言十九大”两项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离退休总支组织委员曹佳弟就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向全体党员做了汇报。
 
  (硅酸盐所退管会)
 
技物所召开2017年退管工作会议
 
  2017年3月30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召开退管工作会议。所党委书记、退管会主任龚海梅主持会议,退管会委员参加。首先龚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刘云山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陈希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的讲话《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刘伟平在院离退休工作视频会议的讲话、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2017年工作要点》分别由人事处处长、退管会副主任李广山和退管会副主任洪勇宣讲。龚海梅书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退管会有关指示和精神;重视离退休干部的“两项建设”,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以深厚的感情、全心全意做好离退休工作。
 
  洪主任和李处长分别汇报2016年退管会工作总结、2017年退管会工作要点,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展望十九大,在所党委领导下,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坚持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关爱到位、服务到位,用心用情地做好各项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
 
  (技物所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退休党员长兴岛活动纪实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每年组织退休党员进行“三看”主题实践活动。4月18日,风和日丽。近70位退休党员分乘两辆大巴从硅酸盐所长宁园区出发,经长江隧道赴长兴岛。
 
  老同志们来到位于长兴岛中部的郊野公园游览,参观了奇石馆百果园,徜徉万米林间步道、二十四节气桥,空气中弥漫着春意盎然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根据上海市政府制定的长兴岛整体发展规划,长兴岛的产业及生态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长兴岛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造船基地,同时也成为生态之岛,长兴岛西北的青草沙水库是上海最重要的水源地,远期规划达30平方公里的长兴岛郊野公园为该岛的生态建设添上浓重一笔。老同志们看到长兴岛的发展,由衷感悟党的十八大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决策带来的变化。
 
(硅酸盐所退管会)
 
  地震局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3月9日、10日、14日,我局离退休处按照局机关党委的要求,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沪委组〔2016〕69号)文件精神,分别组织三个离退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各支部召开了支委会,梳理本支部“两学一做”期间的工作情况,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明确今后改进的方向。
 
  全体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向全体党员传达了市委组织部有关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并通报了支委会查摆问题的情况。然后,要求每名党员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并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评议。会后,各支部支委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进行了等次评定,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机关党委。
 
  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支部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党员思想和生活情况,加强了党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使离退休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党性修养。
 
  (地震局离退办)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记微系统所退休二支部书记热心关爱孤寡老人
 
  我所退休二支部书记夏晓根同志,热心退管工作,积极配合退管会为退休职工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助人为乐,尊老敬老爱老,特别在为孤寡老人排忧解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将组织的温暖传递给老人。
 
  我所原分析室退休工程师郑德清同志,今年90高龄,没有配偶和子女,是一位孤老。年初突发急病,要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支部书记夏晓根得知情况后,及时报告退管会后第一时间赶往老人家中,送老人到华山医院,办理了入院和手术手续,还垫付了近万元的医疗手术费用。送进手术室已是傍晚,但老人身边无子女,夏晓根同志一直焦急地守候在手术室外面,直至深夜手术顺利结束。等老人被送到病房安顿好之后,夏晓根同志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医院,一路上冒着寒风细雨,赶到家中已是凌晨。
 
  后来,因医院相关规定,郑德清老人需要转院康复治疗,夏晓根同志又忙前忙后,陪伴老人办理出院转院等手续,先后转到徐汇区中心医院和静安区中心医院。在老人住院期间,他多次前往医院探望慰问,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地照顾老人,问寒问暖。
 
  现在,郑德清老人病情稳定,但又面临转院难的情况,夏晓根书记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他在退管会的帮助下,积极奔走,联系老人居住区的卫生局、居住地街道、居委会和医院,想方设法取得社会资源和社区支持,更多地给孤老提供帮助,让老人能度过难关。
 
  夏晓根书记常说:“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是我应该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了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是退管会的好帮手,是退休职工的贴心人。
 
  (微系统所退管会)
 
悠悠岁月唯书画静好
 
  3月14号,七〇八所书画组有幸请来了中国书画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根宝先生来我所指点国画水墨运用技法,张老师师承名家江寒汀先生,探索书画四十余年,擅山水、花鸟、走兽,尤以松鼠扬名国内外,被人美称为“锦毛鼠”“松鼠王”。
 
  为了达到资源共享的要求,我们邀请了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的同志一起来听课,各分社的老同志纷纷响应,远道赶来,当天参加人员近60人。
 
  张老师的讲课十分精彩,讲述了水和墨的关系以及如何运用、在不同的画面中采取不同手法对水墨的运用,原计划讲课1小时左右,再用半小时互动,但是张老师为满足大家要求,不停歇地讲了二个多小时,大家听得津津有味,限于时间的关系而不得不下课,许多同志仍感到意犹未尽,事后不少同志发来了微信说张老师的课非常精彩,收获多多,好多知识前所未闻,盼望以后能够再次听讲。
 
  我所书画组是退管会组织的退休人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活动团队之一,爱好书画的同志聚在一起,经常切磋技法。有书画的陪伴,让我们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不断进取,丰富和提高个人的素质情操,让我们博学而有品味。
 
  感谢所工会和退管会为这次书画讲座提供了服务平台。
 
  (七〇八所书画组)
 
《读喜报感赋》
 
  春节前收到所退管会的慰问信,得知七一一所2016年产值和利润双创佳绩,不胜欣喜,因以感赋。
 
欣见猴年传捷报,
 
金鸡起舞志更高。
 
军民联动比翼飞,
 
上下一心意气豪。
 
创业艰辛忆往日,
 
宏图大展看今朝。
 
最喜代有才俊涌,
 
三海四洋任逍遥。
 
  注:三海--东海,南海,台海。
 
(711所退休职工孙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