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铸造火箭可靠的“大脑”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施华君

发布时间:2017-05-16

 

IMG_4912_副本  IMG_4926_副本

 

  火箭是程序式和自主姿态控制相结合的空间运输工具,火箭上的计算机是程序和自主姿态控制的计算中心,是火箭控制的“大脑”。
 
  2016年11月3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我国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大、技术跨度最大的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全世界聚焦中国,聚焦中国航天人。32所航天人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奉献青春挥洒汗水,为中国航天事业注入了活力。他们艰苦朴素、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坚持“严、慎、细、实”的航天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高峰,谱写着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
 
  施华君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员。自毕业便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2研究所航天产品部的他,已从当初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航天产品部主任,十余年间一直投身于航天及其它军用嵌入式计算技术研究,先后参与过多项我国重大装备以及“863计划”项目的科研工作。
 
  十年磨一“箭”,在长五、长六研制期间,施华君带领科研团队艰苦拼搏、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长五和长六新一代运载火箭箭上产品的模样、初样及试样三个研制阶段的全部研制工作,为这两型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体现了科技报国、献身职业、求实严谨、团结协作的电科航天人精神,努力为祖国的科技进步、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力量的高尚精神品格和崇高价值追求。
 
  一、责任担当,铸造高可靠航天产品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想不想担当、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是衡量干部强弱、作风好坏、能力优劣的试金石。
 
  施华君说:“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一项重大工程,其研制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对产品提出了极高的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要求。为了达到长五型号的技术要求,施华君带领科研团队全面收集资料,分析以往型号伺服控制技术的优缺点,参考国内外其它控制类计算产品的设计,结合当前电子技术的发展,创新设计了基于DSP数字控制技术的三冗余伺服数字闭环控制方案,大大提高了伺服控制的精度和稳定性,并且通过全面的三模冗余设计使得产品具有极高的可靠性,产品飞行可靠度达0.999997,满足了长五型号的需求。
 
  长征六号火箭与长征五号火箭一样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重要一员,而且是首飞火箭,火箭从动力到控制采用全新设计。32所承担了长征六号火箭箭上多项重要计算设备的研制工作,其中包括火箭控制计算机。施华君作为研制团队负责人,面对技术攻关多,可靠性要求高,任务时间紧等特点,勇于担当,冲在一线,采用模块化设计思路,分类归纳技术难点,集中资源攻关,以点带面,严格研制流程,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研制任务。2015年9月,长征六号火箭作为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飞火箭发射成功,施华君团队参与的“新一代CZ-6低温液体快速发射运载火箭”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二、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自2007年起主持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和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多台箭上计算设备研制工作,施华君带领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通过技术创新,设计了贴合型号特点及需求的先进产品,显著提升了产品的性能和可靠性。
 
  施华君在助推伺服控制器和时间指令变换器的研制过程中倾注了大量心血,从方案论证开始,到技术路线的优选确定,再到产品试制、试验,他始终身先士卒,带领团队一篇篇地翻阅文献、一次次地验证试验,亲自审查上百张图纸,通过精心设计、精心试验,锻造出了优良产品。
 
  施华君对待科研、对待航天型号产品精益求精的精神感染、鼓舞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这一点在助推伺服控制器的研制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在助推伺服控制器初样研制阶段末期,产品已经基本设计定型,但是型号试验发现在一个特定的故障模式下,助推伺服系统虽然能正常工作,其动态性能却可能受到影响。为了消除这种故障模式的影响,确保产品零偏差正常运行,施华君带领科研团队充分利用助推伺服控制器智能化程度高的特点,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用最小的改动和最小的开销,设计了一个最优的故障表决方案,精简可靠地解决了在特定故障模式下助推伺服系统动态性能有所影响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系统可靠性,为型号排了忧解了难。
 
  三、无私奉献,勇做青年楷模
 
  “八小时之外,也要随时准备着,把航天的事情放到第一位!”,施华君经常这样说,他也是这样做的。
 
  因为任务紧张,他的婚期被他一再延期。2014年5月20日,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确定的婚期,却因长六火箭项目正处在最后攻坚阶段,施华君日日夜夜与员工们奋斗在第一线,无暇抽身准备婚礼,被迫延期。直到2015年4月,婚礼筹备才布置妥当,然而婚礼一结束,恰巧碰上长六首发,他毅然离开新婚妻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射任务,在基地一待就是两个月。长六任务结束,他回来了,却又立刻投身到长五项目研制中。“我欠妻子一个浪漫的蜜月旅行”,他无奈地说。他就是这样可爱的人,任务永远第一,舍小家顾大家,用奉献谱写感人乐章。
 
  因为年轻,所以拼搏;因为年轻,所以无畏;因为年轻,所以付出。作为部门主任,施华君从来没有端着领导的架子命令别人干活,而是善于领导和组织。他常说:“这个问题我来处理,大家手头都很忙,不给兄弟们增加负担”。领导带头干,团队拼命干,施华君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从长二长四火箭到长五长六火箭,年轻努力的他参加的发射任务已有30发。每次发射任务进基地之前,在进场工作的策划以及准备工作上他一直做得很充分。尤其此次长五火箭首飞,他带着团队兄弟们,集思广益,每天加班到凌晨,进行产品故障模拟,排练演习突发状况,解决一切可能发生的棘手问题,确保进入发射场后不出现任何问题。
 
  四、精诚协作,共筑航天事业
 
  十年真火淬炼,如今凤凰涅槃。细数他的荣誉皆是一线工作苦钻善学、精益求精的结果。他参研的“多冗余箭载计算机及软件系统”获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曾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最佳管理者”等等。
 
  一个把成功当作信仰的人,背后必定有一支卓越的人才团队。在他的培养和指导下,航天产品部出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他们在箭载产品、星载产品、地面设备等岗位上相互配合协作,正如箭载计算机中各功能一样井井有条地高效运转,保证了飞行任务的成功。历经多年的磨练,他们已茁壮成长为新一代航天生力军。他们精诚协作,自主研发的“XX-2卫星侦察测向主载荷”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多冗余箭载计算机及软件系统”获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数字伺服控制器研制团队荣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单位”奖等。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叶的事业总是谦逊的低着它的绿荫,默默奉献。作为32所航天人,施华君奉献自己的青春,挥洒热血,扎根于中国航天事业,他正带领他的团队,共普航天新乐章。
 
  (中国电科三十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