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院开门迎客:聚焦精准营养与人口健康

发布时间:2017-05-22

 

《儿童营养饮食与健康》讲座上小朋友上台答问互动

 

观察液氮冻存干细胞

 

市民走进实验室看显微镜

 

  2017年5月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徐汇区岳阳路320号大院开门迎客,一年一度的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为期两天。

  本次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联合中国营养学会基础分会、上海新闻广播《十万个为什么》节目,围绕中科院“探索塑造未来”的主题,以“科普惠民,健康中国”为宗旨,聚焦“精准营养与人口健康”专题,为走进科学大院的公众精心烹制了一系列科普营养大餐。

  聚焦精准营养,关注人口健康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邓嘉莉博士的专题科普报告《儿童营养饮食与健康》是本次公众科学日首场专题报告,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儿童营养饮食与健康》报告从探讨小朋友的体重问题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食物的分类、不健康饮食习惯的危害以及饮食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营养学知识,回答了年轻父母关于孩子的一日三餐怎么吃才健康又有营养的疑问;精准营养与人口健康是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的黎怀星研究员开设的专题科普报告《基因与精准营养》让“精准营养”概念走入公众视野,并深入阐释了基因与精准营养的关系;在《食品中真菌毒素污染》科普报告中,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的武爱波研究员让公众了解到自然界中有25%的食品存在真菌毒素污染,并告知观众朋友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生活细节,避免吃到真菌污染严重的食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尹慧勇研究员通过《你了解吗?反式脂肪酸和食品安全》科普报告向公众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常见食物、解读了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危害,并指出了反式脂肪酸的推荐限量。

  上海新闻广播《十万个为什么》节目主持人靓靓现场主持3场专题讲座,并全程在线和热心听众在阿基米德新媒体客户端口直播互动。

  2017年的公众科学日恰逢全民营养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和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分会携手,聚焦精准营养专题,围绕“全谷物,营养+,开启营养健康谷物新时代”主题,面向公众传播谷物营养科学知识,并组织公众评选“中国好谷物”活动,培养和影响公众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的方式。通过统计,参与活动的公众投票选出的“中国好谷物”前五位依次为燕麦、小米、薏米、糙米和玉米。

  市民走进实验室,零距离接触科学家

  公众科学日期间,上海生科院为公众提供了走进实验室的机会,7个实验室围绕不同主题向公众开放: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韩敬东研究组《模式生物(线虫)研究体验——寻找延缓衰老的“金钥匙”》、干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杨黄恬研究组《为拥有健康的心脏——从今天做起》、金颖研究组《多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张雁云研究组《干细胞的长生不老之道》、荆清研究组《再生和发育的奥秘:神奇的涡虫和斑马鱼》、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章海兵研究组《细胞死亡的奥秘》、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尹慧勇组《反式脂肪酸和食品安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了从小学生至退休职工各个年龄阶段的市民。

  专家媒体面对面,畅谈国人营养科学问题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当前,营养学科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分支,其学科内涵不断拓宽,在多学科交叉研究、健康促进和疾病康复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和重视。

  为此,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特设“媒体开放日”,特邀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基础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林旭研究员和多家媒体记者面对面,畅谈精准营养、中国人群的营养科学研究等话题。

  播映科普微电影,展现科学精神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为走进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20号大院的公众放映了微电影《历史的见证,凝固的乐章——走进上海市徐汇区岳阳路320号大院老建筑》,该专题纪录片让岳阳路320号的“在君楼”这个半个世纪前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的诞生地,进入公众视野。回顾大院历史,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严谨求实、淡泊名利的科学精神已然成为大院最为珍贵的财富;展望大院未来,年轻科学家们正在续写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技强国梦。

  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还举行了科普图书和科普微信推荐活动。以“精准营养”为主题,向公众推荐精选科普图书,让健康阅读成为公众的好习惯;与此同时,向公众推介微信公众号“中科营养”、“食品安全与健康”,邀请公众关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科学家原创科普微信,学科学知识、享健康生活。

  本次公众科学日,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共开放岳阳路园区7个实验室、组织开设9场科普讲座,参与公众超过两百人次,走进科学大院参与活动的公众包括公务员、教师、学生以及离退休职工,还有家长带着孩子专程从杭州、南京、无锡赶来参加活动。一名家长坦言,能走进神秘又高大上的中国科学院,在实验室里和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对孩子而言是非常难得和珍贵的学习体验。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