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青年科技预见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25
  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引导广大青年牢牢把握世界科技进步大方向、全球产业革命大趋势,营造青年创新文化,由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团市委、上海科技馆、市科学学所共同指导,市科技团工委联合相关单位于2017年5月启动“上海青年科技预见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动员青年立足“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聚焦全球科技前沿热点,展望未来科技远景以及与城市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的趋势和前景,积极倡导青年的创新责任与担当,展示青年的创新梦想与情怀,塑造激发青年创新活力的文化,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青春力量。
 
  二、活动主题
 
  创新•预见未来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团市委、上海科技馆、市科学学所
 
  主办单位:市科技团工委、市科技系统文明办、中科院青促会上海分会、嘉定团区委、造就
 
  协办媒体平台:上海科技、科创荟、科技群力、三思派、华东科技
 
  活动组委会成员由指导单位、主办单位相关同志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导师团,其中办公室负责活动实施过程中的组织、监督;导师团提供科技预见相关方法内容的咨询。
 
  四、参与对象
 
  全市青年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活动。其中,团队参与,要求团队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且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
 
  五、作品要求
 
  1、预见类型
 
  面向2030年,聚焦科技热点以及与城市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的趋势和愿景,围绕以下方向开展科技预见:
 
  (1)科技前瞻类。预见科学技术发展轨迹和未来趋势,畅想科技创新将带来的颠覆性改变;
 
  (2)应用场景类。畅想科学技术未来运用若干场景,勾勒科技创新将带来全新的生活、生产方式;
 
  (3)未来城市类。预见适宜青年科技创新创业的未来城市面貌。
 
  2、作品形式
 
  预见作品形式不限。可以技术报告、科幻作品等文字材料,手绘图、合成图片、软件制图等图例,也可以自拍视频、微电影等影音文档,鼓励图文并茂。
 
  3、其他要求
 
  作品内容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作品内容须健康、无任何不良信息。
 
  六、奖项设立
 
  本次活动将评选出“十佳预见作品”和若干优秀作品奖。
 
  获奖作品的个人和团队负责人,将聘为“上海科技预见青年专家”,并优先推报“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
 
  获奖作品将封存在“‘创新•预见未来’时间胶囊”。所有预见作品均有机会入选《“创新•预见未来”成果集》。
 
  活动将邀请获奖者通过现场分享、互联网直播等方式,展示预见成果和创新思想。
 
  七、活动安排
 
  1、报名:5月26日-7月15日
 
  活动信息将发布在市科技党建网(www.shkjdw.gov.cn)、市科委网站(www.stcsm.gov.cn),以及上海科技、三思派、科技群力、华东科技、科创荟等微信平台。参与者可通过“科创荟”微信平台“创新预见未来”报名通道(QQ图片20170531092711),在线报名和提交《预见作品简表》。在线报名后,须将详细预见作品递交至yujianweilai2030@163.com(邮件名为“预见作品编号+报名手机号”)。
 
  2、初评:7月16日至7月31日
 
  组织专家,对所提交的预见作品进行初评。通过初评、进入复赛作品名单将通过“上海科技”、“科技群力”、“三思派”、“科创荟”等微信公众号公布。
 
  3、复评:8月1日至9月15日
 
  进入复赛个人和团队,进一步完善预见作品。并于8月25日前,通过“科创荟”预见作品征集通道提交复赛作品。9月15日前,将组织现场复评会,由参与个人和团队现场展示预见作品,并进行专家问答和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
 
  4、颁奖及成果展示:10月15日前
 
  举行颁奖大会和获奖预见作品分享展示活动。
 
  八、联系方式
 
  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上海市科技团工委。联系人:刘介培(23112926、18018888772),瞿婷(13651698789),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2120室
 
  活动组委会导师团设在市科学学所产业创新研究室。联系人:赵越(24197652、13564569223)、庄珺(24197656),联系地址:上海市中山西路1525号技贸大厦10-11楼。
 
 
  上海青年科技预见作品征集活动组委会
 
  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