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7-06-12


科技馆两学一做


6月10日,上海科技馆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贯彻中央精神和市委、市科技党委要求,对上海科技馆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馆党委书记王莲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馆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务部门负责人,党建联络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馆党委副书记杨国庆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准确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重要政治考量;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动解决科技馆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问题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夯实基础、破除瓶颈、补齐短板,推动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的重要保证,对推动“十三五”时期馆的创新转型和各项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强化“五个聚焦”、抓住“五个关键”,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一是聚焦理论武装,关键在“学”上持续深化。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在立根固本、凝神铸魂上见真章,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贯通起来领会,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常态机制见成效。二是聚焦“四个合格”,关键在“做”上用心用力。要把“科普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上海科技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途径载体,对照要求自觉做、搭建平台推动做、用好典型激励做,通过微视频、微感悟、微党课等形式展现科技馆党员风采,增强党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公众感受到上海科技馆的“温度”。三是聚焦解决问题,关键在“改”上精准施策。要“像绣花一样”抓好问题解决,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对存在的问题,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间解决到位,都要清清楚楚,解决了的就销号,没解决的要及时跟进、抓好整改。四是聚焦基层基础,关键在“常”上狠下功夫。各党支部要抓好基本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要抓好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抓好基本建设,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五是聚焦知行合一,关键在“促”上示范带动。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勤学习上做表率、在讲规矩上做表率、在勇担当上做表率,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在提升展教核心竞争力上持续用力,在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上持续用力,在提升国际交流影响力上持续用力。

会议要求,全馆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细化方案,加强领导、扛起责任,强化落实、有效推进。各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求实效、深耕科普厚创新、立足岗位作贡献,在推进馆“十三五”发展中埋头苦干、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把上海科技馆建设成为科普教育的核心承载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卓越全球城市的文化新地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馆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杨国庆副书记传达了中央、市委和市科技党委有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会议精神。第一党支部书记金懿佳、自博第一党支部书记杨美娟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