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彩虹”无人机向阳起飞 8台电机助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7-06-12


图片2:“彩虹”无人机(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彩虹”无人机(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40余米超长机翼,凌空20000米,这是我国近日成功研制的新型“彩虹”太阳能无人机展示给世界的全貌。高空中,这位“彩虹”家族的新成员,调皮的给自己来了张自拍,深空墨蓝色慢慢向大地暖色渐变,完美之极。

  40米,约是100个成年人肩并肩的总长;20000米,相当于将30个“上海中心”叠放的总高。这个硕大宝贝,续航数小时后平稳降落,标志着我国临近空间具备长航时特点的太阳能无人机试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已成为继美、英之后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中国临近空间领域又添一位“飞行员”!

  安置在太阳能无人机最前端的8台无刷电机由中国电科21所高分电机团队历时3年自主攻关研制。电机装置接受太阳能电池供电,高效率稳定运转,发力带动整个无人机在临近空间领域不断攀升。此次试飞,太阳能无人机能实现腾空直上20000米,核心拉力就来自这8台电机。

  所谓临近空间领域,是指高于普通航空器飞行高度、低于轨道飞行器运行高度之间的特定区域,一般指距地面20-100km的空域。21所高分电机团队作为西北试飞基地的常客,曾为该空域多种飞行器完成协作配套任务,已具备丰富的外场工作研究经验。

  新型“彩虹”实现它是实现情报、侦察、监视和通信中继等功能的“超长待机”空中平台,军民两用,可谓是天生我才、一身绝技。它不仅能够用于执行重大自然灾害预警、常态化海域监管、应急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任务,还可以为偏远地区互联网无线接入、移动通信、数字电视信号广播等商业及产业类领域提供服务。

  (中国电科二十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