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全球化与城市功能再造

发布时间:2017-06-19


子琪

201706190245026

新书


6月16日—17日,"浦江创新论坛——2017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委、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来自国内外一流科技创新智库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创新全球化与城市功能再造"(Globalization of Innovation and Renovation of Urban Functions)为主题,展开全面而深入的研讨。

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市科技党委秘书长谢文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休教授Bronwyn H. Hall、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刘佩英共同为《创新经济学手册》中文版揭幕。开幕式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主持。
寿子琪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对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上海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面对未来,无论是上海、中国乃至世界,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一批专业化、高水平的智库,为政府科技创新决策提供精准、科学的政策建议,最终实现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期待国内外专家学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着眼全球视野、坚持国际思维,碰撞思想火花、促进开放交流,积极构建促进科技创新智库合作的桥梁纽带,为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的思想启迪和智慧支撑,为推动世界科技创新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胡志坚院长表示,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我国各省市都在打造各具特色的创新集聚区,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的创新动力,努力为社会共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全球资源加速流动、产业悄然迁移、欠发达地区快速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城市功能再造,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创新发展集聚作用和辐射功能,让城市焕发新的活力,是我们现今关注的重大课题。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起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和模式,寻求关于科技创新政策与城市发展战略的真知灼见,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发展未来对策。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布鲁斯金学会、兰德公司、斯坦福国际研究院、欧洲技术与创新评估研究院、弗劳恩霍夫协会、森纪念财团、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等高端智库的高层次专家,围绕"创新全球化的特征与趋势"、"推进创新全球化实现双赢"、"城市创新功能的演化与塑造"以及"如何建设全球创新枢纽城市"等议题,碰撞思想火花、贡献思想盛宴,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分析了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解析了城市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地位和功能问题,并对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科技创新智库是创新思想的重要策源地、是创新治理的有力推动者。培育和发展一流的科技创新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集中科技界智慧、反映科技发展情况的重要渠道和第三方评估的重要力量。上海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伟大征程,作为城市思想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科技创新智库的培育发展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打造了一个国际科技创新智库的高端对话平台,对于汇聚全球智慧、引领创新议题、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上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