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7-06-20

上科院01


  6月19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科技党委的相关要求,上海科学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海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精神,并进行相关工作动员部署。院党委书记、院长钮晓鸣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机直党委书记王迅主持会议并布置具体工作。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部及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等参加会议。

  钮晓鸣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即,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二是要坚持以“真学实做”为标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拓展。各基层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注重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四个合格”。落实“真学实做”的要求,就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坚持以夯实基础为目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党支部工作的指导;要把落实制度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抓手。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并制定年度计划;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一次党课;党支部要发挥主体作用,做好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等基本工作,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稳妥慎重地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当好群众“主心骨”。四是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要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门研究部署,按照“任务清单”及时分析评估,提出改进举措,深入抓好落实。要坚持突出特色。结合“创特色,建品牌”组织生活创先争优活动,以问题为导向,整体推进,强化主题谋划、载体设计、结果指引,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要注重典型引路。把发现、培养、宣传“两学一做”先进典型作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抓手。要强化工作督查。结合年度责任制检查、书记党建述职评议等,每年组织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推动问题整改。

  王迅传达了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上海科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一是要及时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二是要精心安排部署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三是要强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担当意识,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软件中心和上仪所等两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交流了前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

  (党群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