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叔华院士九十华诞座谈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2

合影


51702863


叶


6月21日,叶叔华院士九十华诞座谈会召开。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出席会议,并为叶叔华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著作《经纬乾坤-叶叔华传》发布揭幕。市科技党委巡视员盛亚平、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建荣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统部有关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授予叶叔华院士为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的决定。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授予叶叔华院士名誉台长。侯金良向会议介绍了编写叶叔华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作与《经纬乾坤-叶叔华传》的概况。随后,会议举行了《经纬乾坤:叶叔华传》发布仪式,刘岩、朱志远、杨建荣、洪晓瑜共同为《经纬乾坤:叶叔华传》发布揭幕。

会上,刘岩代表市科技两委向叶叔华院士表示诚挚祝贺与衷心感谢。他指出,叶叔华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她是我国综合世界时系统的建立者,是我国VLBI技术发展的领路人,是我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的开拓者。作为新中国杰出的女性科学家代表,叶先生近70年的学术生涯中,亲历和见证了中国天文科技事业的振兴和腾飞。她始终以科技兴国为己任,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祖国天文科技事业的振兴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向仍活跃在科研一线的叶院士致以崇高敬意,要将学习和发扬她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严谨务实、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

刘岩指出,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一批大科学基础设施正集聚张江,张江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初见雏形。作为科创中心建设的主力军,科技系统全体科技工作者应当向叶院士学习,学习她永攀科学高山险峰的科学精神、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爱国奉献造福人民的家国情怀,学习她一如既往的使命感、长远的战略眼光与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科学梦,怀揣对叶叔华院士的敬意,更好地投入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统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