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一行调研上海生科院

发布时间:2017-06-23

生科院调研


  6月22日下午,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一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调研,听取相关科研机构参与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工作报告,调研相关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和有关机构实体化建设情况。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章卫民、秘书长谢文澜等陪同调研。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及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等机构党政负责同志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刘岩首先听取了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的汇报。李林围绕上海生科院的发展历史与改革、上海生科院(人口健康领域)有关党政工作情况做了报告。随后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书记王学才,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佐仁,上海生科院副院长、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韩斌,分别汇报了各中科院卓越创新中心实体化建设工作的进展。

  刘岩充分肯定了各机构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四个科研机构坚持发挥研究基础雄厚的优势,发挥党政合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体现了国家队应有的水平。近期,通过坚决落实中科院党组有关全面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党委指导下,推动了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所必须的体制机制改革,为进一步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

  刘岩指出,各机构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要求,密切党政配合、注重发挥合力,加强与属地的沟通协作,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重大部署、强化目标要求,解决好顶层设计与组织实施、能力提升与成果转化,引智聚才与干部交流等关键问题,全方位融入科创中心建设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刘岩要求,市科技两委各部门要做好对接与服务工作,全力支持中科院全面深化上海生科院改革的相关工作,为四个实体科研机构释放活力、发挥作用,提供指导和帮助。

  调研中,与会同志分别围绕机构定位、学科建设、党的建设、创新能力、人才工作、科学普及等工作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并就四个实体科研机构携手,主动对接科创中心承载区,共推上海科创中心形成全球影响力的初步构想进行了磋商。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中科院上海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