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所技术团队助力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进入国产化时代

发布时间:2017-06-28

1 4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近日,由中船重工七〇四所参与研制的世界最大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通过了验收,即将交付装船。6月2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详细报道了这一消息。

  布放回收系统,一项载人潜水器自动化作业的关键技术,长期以来一直被国外垄断。如今,这一技术领域被一举攻克,由七0四所参与研制的世界最大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装置成功通过验收,标志着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已进入国产化时代。该系统最大载荷达到50吨,主吊缆的破断力超过500吨,是蛟龙号相关系统的两倍,成为目前全球载荷最大的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

  该系统主要由门形架、缓冲释放回收装置、提升绞车和伸缩油缸等设备组成,是载人潜水器的必备配套装备。通过该系统,可将潜水器从作业母船上放入海中,或从海中回收到作业母船上。这听起来不难,但要在海上复杂条件下,确保价值不菲、重达数十吨的潜水器搭载着国宝级潜水员,安全平稳地往返于海面和水面母船之间,这对布放回收系统的性能就提出了严苛要求。大风大浪中仍能正常作业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对“大风大浪”的指标要求是:最高达5级海况,既波高2.5米到4米情况下。为此,科技人员采取了一些特殊的设计,使它具有波浪补偿、快速止荡等多项本领,能够在水中控制住潜水器姿态,使之与母船形成一个随动系统,减少垂直方向摇摆;在水平方向上,通过快速止荡功能,使潜水器在入水、出水瞬间减少多个维度的摇摆,确保钢缆张力恒定,实现安全布放和回收。

  研发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自去年9月项目启动后,704所成立了由特种装置工程部副主任俞志刚为牵头领导、甲板机械科科长李彬为项目组组长的科研团队。在所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重视支持下,项目组与总体所等相关各方一道,全身心投入技术攻关。“我们就是要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带着这份自信与责任,项目组从仅有的一些图片等信息入手,走访、调研、考察;不分白天黑夜地奋战在电脑旁和试验现场,分析,设计、演算、验证、修改、再验证。今年初,项目通过方案、施工设计评审。4月,完成加工制造和装配。5月,项目组转战浙江诸暨进行现场安装试验。从那时起,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李彬带领项目组在现场一干就是近两个月。

  设计出蓝图已殊为不易,而试验验证之路更加艰难。为了验证整个摆动悬架如何跟潜器真实且非常贴合地对接,他们专门做了一个跟潜器接口完全一致的工装,并搭建了工装钢架。钢架宽约5米,高10多米,相当于3层楼高,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就被安装在钢架中间。远远望去,俨然一位巨大的“钢铁侠”。要让这个“大家伙”布放、回收潜水器的动作精准、力量达标、载荷稳定,还必须一点点地试验验证。而在试验验证阶段,“钢铁侠”的全身可谓管路纵横、系统复杂,在其上面进行安装调试,稍有不慎都会造成难以想象的损失。如果碰巧某元器件装在位置不便的地方,更是难上加难。时值江南地区的梅雨季节,但总也下个不停的雨并未使我所科技人员没有退缩,他们与现场人员一道,承担起了艰苦的安装调试和试验工作。

  有一次,液压元器件出现故障,须紧急抢修。技术人员俞志刚冒雨爬上钢架,查找原因,终于找到了故障元凶,经紧急处理、更换了新的设备后,问题迎刃而解。最终,704所科技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装置出厂验收试验的成功,即将交付船厂,完成在“探索一号”科考船上的安装调试之后,进行系泊、海上试验。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潜水器是开发利用海洋必不可少的作业装备,加上各类援潜救生等民生需求,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的市场之广阔可以想见。作为一项新的经济增长点,该系统技术也早已被列入我所特装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此次成功通过检验,在俞志刚和李彬看来,还仅是刚刚起步。未来,704所科研团队将通过进一步突破、完善相关核心技术,打造出一支技术过硬、能打硬仗的人才队伍,力争装备更多新船,形成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的产品系列乃至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船重工七〇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