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八所联合发起成立无人货物运输船开发联盟

发布时间:2017-06-29

无人货船运输船联盟


  6月28日,无人货物运输船开发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上海召开。中船工业七〇八所副所长沈伟平受邀出席。

  据悉,该联盟是国内首个无人船联盟,由海航科技集团与ABS、CCS、七〇八所和七一一所等联合发起。成立后,该世界级联盟将成为未来航运发展的组织者和引领者,技术产品规则规范的建立者和推动者。将集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共同研制集自主决策、自主航行、环境感知、远程操控、绿色安全于一体的无人货物运输船,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联盟将集合成员各自优势,致力于无人货物运输船的市场化推广,并将为解决低端造船产能过剩、环境污染、人为操作失误、人才缺失、海盗劫持等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随着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包括传感技术、控制技术、通信技术和动力技术在内的无人船核心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从长期经济效益来看,无人货物运输船显著优于普通船舶,在其25年的船舶生命周期中,无人货物运输船的总成本相当于传统船舶成本的29%,无人船的经济价值已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知。

  近年来,七〇八所开始进入智能船舶领域的研究,参与国家工信部课题“智能船舶顶层设计及部分智能系统应用”,并完成了大型集装箱船智能船落地方案的总体设计。通过课题研究,对该领域国内外厂商的技术现状、国内系统集成的要点等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

  作为联盟发起人中唯一的船舶总体研发单位,七〇八所将借助自身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对无人智能船舶的长期跟踪研究经验,在无人货物运输船相关技术的研发、设计、试验等工作方面同各协作单位通力合作,确保在项目实施周期内完成令联盟满意的答卷。

  (中船工业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