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在上海科技馆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30

科技馆学术大会01


科技馆学术大会02


  2017年6月29日,“第六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在上海科技馆开幕。会议由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以下简称总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学会)主办,上海《科学教育与博物馆》杂志社承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吴国盛主持。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致欢迎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彤讲话。

  本次会议以“科学传播与科学博物馆”为主题,旨在促进科学传播学与科学博物馆事业的交流和发展。会议为期2天,共设有“科学博物馆与科学传播学”、“科学传播学的理论进展”、“构建中国的科学博物馆文化”、“科学传播的中国实践”、“研究生论坛”5个分论坛。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科技史与科技哲学届、科技传播届、科技博物馆届的专家、学者、高校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馆朱幼文、复旦大学黄翔、上海科技馆梁兆正、北京师范大学田松先后做了主旨报告。下午的分论坛开始之前,会议主办方还举办了“《吴国盛科学博物馆图志》七卷本首发式”和“《科学教育与博物馆》学刊2015-2016优秀论文评选”两项活动。

  上海科技馆对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然史研究中心、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展教处、基金处等各主要部门均有专业人员参与了此次论坛,学术报告内容涉及科技类博物馆、科学传播、自然博物馆、观众参观行为等方面的研究。上海科技馆杂志社主办的《科学教育与博物馆》学刊,是目前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刊物,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杂志社还特别开设了研究生论坛,旨在与上海科技馆和华东师范大学、市科协共同开办的科学传播教育硕士班紧密挂钩,以吸引更多相关专业在校学生群体对科学传播与科学博物馆事业、以及《科学教育与博物馆》学刊的关注。此次会议首次采用了先进的微信直播手段,对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