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大力支持徐汇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

发布时间:2017-07-06


为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共同推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副书记章卫民与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等走访徐汇区,与徐汇区委、区政府领导座谈交流,对接相关工作。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全面介绍了徐汇区科技创新与科创中心承载区建设工作的情况。徐汇区作为科技创新建设六大承载区之一,围绕科技服务业,以“光启计划”为目标,聚焦功能型平台建设和重点产业推进,目前正在创新创业服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积极跟进。在科技人才政策的制定工作方面,近期在开展第一批“2+X”人才政策调研。第一批启动的有教育、卫生、科技、商务委等四个领域。其中,区科技人才政策调研对标“一流中心城区”建设,围绕区十三五规划和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谋求在国际人才引进、人才公寓、教育资源、人才激励等方面有所作为。在高校院所合作方面,积极推进区政府与华东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大力支持“Feringa诺贝尔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注重与区域“四大”资源的合作,努力构建联动协同、开放合作的创新机制,形成“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刘岩指出,徐汇区大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能级,以“科创中心承载区、创新经济先导区”为目标,构建徐汇服务经济向创新经济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目前,徐汇区已成为最具产业竞争力、科技创新力、文化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区,并不断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功能区目标迈进。刘岩指出,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首批规划的18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中,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已经落地徐汇,希望未来着力推进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领域的功能型平台建设。在科技人才政策制定方面,市科技党委正在开展新一轮市级科技人才政策的制定工作,希望未来共同努力,在国际人才引进、人才公寓、教育资源、人才激励等方面有所突破。在科研院所发展工作中,市科技党委将与徐汇区协同,通过市区联动,加强徐汇区与市科技系统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合作,在资源分配、项目评选、创新创业、孵化等方面促进更多的资源向徐汇区倾斜聚拢。

市科技党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徐汇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