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有做法”助力部门“智造”转型

发布时间:2017-07-14

中国电科五十所制造部党支部以党建促中心工作

组建青年生产突击队


开展“五四”青年座谈会


合影


  中国电科五十所制造部党支部着眼于适应当前军队体制改革背景下的军工生产的要求,着眼于提升支部党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结合支部工作实际,提出支部党建“六有做法”即有思路、有方法;有抓手、有载体;有量化、有实效。

  近年来,制造部党支部始终坚持用“六有做法”抓党建工作,运用“五个一”的党建工作方法,持续深化“党、政、工、团、妇”五联动的党建工作机制,紧紧依托“制造之家”等多种文化载体,弘扬军工文化,营造凝心聚力、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支部通过创建“五十智造工作室”、组建“青年生产突击队”等,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路”与“桥”,出色地完成了多项重点军工生产任务,推动军工生产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是明确思路,构筑支部党建工作体系

  支部按照市科技党委、集团公司党组和所党委对基层党建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通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创新提出了“五个一”的党建工作方法,即确立一个“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一种“党、政、工、团、妇”五联动的党建工作机制,打造一支党建工作团队,创建一项“五十智造工作室”党建工作特色,履行一份军工人的光荣使命。

  支部坚持“量化”与“有效”并举,重在“有效”的原则,通过“量化有效型+”党员先锋岗(队)、“量化有效型+”党员责任区等办法,使支部各项工作形成“能量化、可考核”的有效制度。支部持续深化“五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党、政、工、团、妇”之间“统一部署、机制联动、优势互补、凝聚力量”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支部书记带委员、委员带党员、党员带团员,形成立体联动的“传、帮、带”党建工作团队。每年支部对党建工作进行谋划、实施、检查和总结,形成了《支部党建工作手册》、《党员管理细则》等一批党建成果。实践证明,“五个一”党建工作方法为支部党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提供了完善的制度和体系保障。

  二是找准抓手,强化支部支撑保障

  支部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要有抓手、有载体。支部结合部门军工生产“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形成了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抓手。

  支部把“五联谈”作为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密切联系群众的抓手。去年通过支部书记与党员同志谈、行政领导与员工谈、分工会主席与职工谈、团支部书记与团员谈、妇委组长与女职工谈的方式,去年共开展了100以上次谈心谈话活动,跟踪解决员工反馈意见26件,真正做到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最大限度地解决员工实际困难,搭建起支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支部把“五个到家”(职工结婚生子喜事,祝贺到家;职工生病住院,探视到家;职工家遇不幸,关怀到家;职工家有纠纷,协调到家;职工劳保福利,关心到家)、“五个一次”等作为关心部门员工、凝聚团队力量的有力抓手。2016年共走访66名职工家庭,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为他们送去祝福与问候,用真情、真心来聆听员工心声、关心员工生活、助力员工成长。

  支部把“党员责任区”作为党员结对群众、强化部门网格化管理的有力抓手。支部通过将党员分配到各个班组责任区,协助车间调度和班组长强化日常管理,做到“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去年部门多项重点生产项目的负责人均由党员担任,“党员责任区”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级为“好”。

  支部始终坚持党建与部门中心工作齐抓共建,通过多种抓手和载体来推动支部工作的开展,提升部门管理,凝心聚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为部门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

  三是融入中心,服务部门智造转型

  支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起实效,是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支部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制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方案围绕破解部门生产转型的瓶颈和提升产能,明确了5个专题研讨主题,梳理了9项问题整改清单,通过分类指导、分段实施、分步检查的原则,对问题整改清单进行逐一落实,形成多项管理创新成果。如部门通过建立“绿色通道”和“应急反应机制”等方法,破解了“脉冲式生产”的瓶颈,满足了部队紧急军工生产任务的需求。

  作为特色党建工作,支部始终将“五十智造工作室”作为培养部门技能型人才和推动部门生产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支部对工作室项目牵头策划,从数字化生产、自动化测试、生产管理辅助等6个方面设立项目,制定详细的时间表,定期对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通过项目培养人才,人才促进生产转型升级,从而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取得了某武器系统测试平台为代表的项目成果。

  “十二五”期间,在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五十所生产产值实现了近3倍的增长,这是制造部党支部党建服务部门制造转型升级取得成效的最好验证。

  (中国电科五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