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旗帜引领,扛起如山责任

发布时间:2017-07-26

——记上海市科技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七〇四所军三部党支部


  中船重工七〇四所军三部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特种装置科研攻关工作,在研制工作中,面对一个又一个科研高峰,他们不畏艰险,刻苦攻关,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突破,以高质量和高可靠性,为我国航母工程的圆满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长期科研和党建工作实践中,军三部党支部注重始终围绕中心工作,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党支部工作方法,包括专项工程思想工作政治项目制、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及成果评选活动、建立并完善试验现场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6+6”模式、规范党员评价方式、定期开展岗位明星评选及“主题党日”活动,等等。

  如作为工程任务快速、安全、优质、高效完成的有效抓手,该支部通过开展航母专项工程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制管理,在科研项目策划、实施的同时,同步制定科学合理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规划和具体目标。针对特种装置工程项目在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特点和难点,对症下药,做到“存在什么困难”、“落实解决具体问题”,从而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专项工程整体任务的大局中去把握,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技术问题相结合,为推动项目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又如,建立并完善外地试验现场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使科研工作开展到哪里,支部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包括对党员的现场管理方式,要求来现场的党员需向临时党支部报到,并佩带党徽、亮明身份进行上岗等具体要求。所有这些措施如同定海神针一般,使长期出差在外、工作条件艰苦的科技人员,能够时刻体会到组织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从而更好地克服一个个困难,攻克一个个科研难关。

  在装备进入交付的关键阶段,时间紧、工作量大,在党支部的领导与党员同志的带头作用下,大家顶住压力,通过制作交付节点倒计时、拉横幅等方法提醒自己,现场工作人人参与,力气活人人动手,不惜代价、誓保节点,最终在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设备交付,并成功经受了大量实船使用的考验,为国防装备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实践中,党支部注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使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不少人放弃了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周末与休息日,在联合试验期间党员佩带党徽亮明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在科研第一线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表率引领作用。党员们纷纷在“当先锋、做表率、比贡献”的承诺践诺书上郑重签名,表示要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用自己青春的汗水,为祖国海军走向深蓝保驾护航;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军三部党支部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回馈社会。自2014年起,党支部持续组织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各项公益活动,包括蓝丝带主题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骑行活动、义卖活动,展示了科技人员为国防事业激情奉献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的公益情结。

  近年来,该部先后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中船重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先进集体、模范职工小家等多个国家、省部级等荣誉称号。2017年初,该支部的李媛同志还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中船重工七〇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