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1


  在刚结束的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中,上科院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活动主题,在院系统内精心部署、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推进。上科院高度重视院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并将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作为重要的宣传教育载体。组织召开院安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市委及市安委会等关于安全生产及开展2017年上海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上科院“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部署各项具体工作。

  形式多样,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上科院积极配合市科技工会组织2017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在院系统48家单位内广泛发动,共652个班组、10960名员工踊跃参赛,并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组织开展了院系统“职业卫生健康安全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共48家单位3000余人参赛。此外,院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科研生产特点,组织开展了包括观看安全宣传警示片、张贴宣传横幅、发放学习资料等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环境。如:上轴所、核八所等单位围绕“教方法、查隐患、抓整改、曝光三违,还我安全”,开展了“身边隐患随手拍”、“安全警示语”征集及评比、“安全生产承诺签名”、安全文化理念征集、“做一天安全员”等活动;二十一所开展了“安全生产征文评比”活动;二十三所开展了“党政一把手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

  警钟长鸣,教育培训全覆盖。上科院特邀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精神专题培训;集中举办了上科院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进一步做到了安全生产培训全覆盖,确保百分百持证上岗。院系统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班组长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活动,进一步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培训合格再上岗”。如:五十一所为提高新进员工的安全意识,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对班组长进行年度培训,持续加强基层生产班组安全建设;开展了安全、消防知识专题讲座,并现场考试。七〇八所结合第二轮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工作,重点开展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资格证书取证培训。

  实战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院系统各单位相应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员工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如:二十一所在试制车间开展危化品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日常工作中涉及化学品使用、仓管作业以及所志愿消防队成员共43人参加;五十一所组织员工在宿舍楼开展应急逃生演练;七〇八所结合生产试验现场安全管理的特点,举办了救护员现场急救知识培训,共20人获得由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书,此外还组织了生产试验型部门开展高坠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和消防预警应急演练等。

  专项检查,落实隐患排查工作。在台风、汛期来临之际,上科院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分管副院长鄢国强带队,对系统内15家单位的防雷装置检测情况、防台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台风暴雨信息及防御指引发布、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在建工地进行了重点安全抽查,突出治理违规违章行为,杜绝事故发生,督促各单位提高对做好灾害性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思想,超前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加强汛期值班,确保事故和险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上科院通过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对提高全院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安全防范技能有效提高。上科院将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月”的工作成果,“以月促年”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以高度的安全责任为己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落实,为保证全院2017年科研生产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上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