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7·26重要讲话丨曾峻: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7-08-08


曾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肯定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就,同时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始了一个新的伟大时期。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呈现出阶段性特点

全面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是制定政策、发展理论的前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30多年前,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作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判断,目的在于提醒全党,我们是在一个经济社会各方面相对落后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须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才能实现国富民强。30年多来,我们党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长足进步,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前所未有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今天,历史又处在一个重要关头,谋划好今后的发展,同样需要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一方面,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三个没有变”要求我们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和心理准备,一心一意谋发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行。

同时也应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现一系列新特点。从外部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流,但世界经济新动力尚未形成,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势力暗流涌动,科技变革箭在弦上。从内部看,经过近40年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但发展起来后的问题并不比不发展时期少。面对各种挑战、风险、阻力、矛盾,中国需要在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要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在解决站起来、富起来问题之后进一步解决强起来的问题,要在自身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新发展阶段对各方面工作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新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引领各项事业,推动我国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必须坚持新布局,增强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经济和国防两个建设。必须实现新作为,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更加重视科技创新驱动,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民生改善,更加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更加重视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过去五年,我们党致力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制度基础、思想基础。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大历史角度来回顾我们已经走过的路,或许更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以来,先后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三大革命。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邓小平同志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提出“小康社会”概念,后又提出“三步走”战略,明确到21世纪中期基本实现现代化。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21世纪前50年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建党一百周年时的奋斗目标表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这一目标表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达了全面夺取小康社会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仅剩下三年多时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进一步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与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后五年的工作基调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此,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意味着我们将要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迈向民族全面复兴的征程。正因为如此,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不仅会具有极强的现实性、针对性,而且具有巨大的思想性、前瞻性,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和理论支撑。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