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在上海科技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08-11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连日来,上海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一线科研人员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同时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全力以赴投身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说,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聚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王建宇说,正如总书记重要讲话所指出的,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他表示,作为创新国家队,中科院上海分院将瞄准基础研究中的重大关键性问题,聚焦原始创新,力争在部分领域实现从跟踪、并行到领跑的突破;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紧紧围绕国家实验室建设开展科研机制和体制创新;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配合上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说,这对广大一线科学家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明确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在21世纪最具挑战性的一系列科学问题中,近一半集中在生命科学领域,其中大部分与人口健康密切相关。对此,科研人员应牢记使命和责任,在重大疾病防控与健康老龄化等科研攻关中取得更大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所长邢文华表示,目前,上海正按照总书记“四个新作为”的指示要求,举全市之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我国成立时间最早的舰船研究总体院所,中船七〇八所将努力建设成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地,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高地”,进一步融入上海区域创新体系,努力发挥对上海地方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总书记重要讲话是鼓舞人心的战略部署,是催人奋进的行动号角。”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钮晓鸣说,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任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进三年多来,世界最密的大科学装置群已在张江崛起,并取得了一批重量级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科技管理者和一线科技人员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来源】上海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