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〇八所封培元申报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7-08-24


封培元 模型试验照片


  近日,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通知,由中船七〇八所基础研究部封培元同志申请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喷水推进船舶波浪中操纵运动模拟及规避骑浪/横甩控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这是七〇八所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青年基金项目,对于引导青年科研人员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加强青年高端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获资助项目依托于七〇八所喷水推进技术重点实验室,将针对喷水推进船舶在波浪中的操纵运动问题开展研究,拟采用非线性力学分叉分析和时域数值仿真相结合的方法,揭示诱发喷水推进船舶发生骑浪/横甩现象的关键因素和对应的临界条件,并基于模型预报控制方法设计喷水推进装置的操舵导航机构控制器,避免骑浪/横甩这一危险情况的发生,对提升喷水推进船舶的航行安全性有着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实际应用价值。

  项目团队负责人封培元,1987年出生,2014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同年7月进入七〇八所基础研究部参加工作。他主要从事舰船操纵性和耐波性研究,特别在IMO二代稳性横准规则等方面有所专长,曾多次代表所内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期间共向IMO提交了3份提案并被接受,2017年受邀作为国际海事组织(IMO)船舶设计与建造分委会(SDC)的中国代表团技术专家,参加了船舶第二代完整稳性规范的工作组会议并参与了相关技术提案的讨论和衡准规范的制定。他还发表过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其中包括SCI期刊论文1篇,EI期刊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3篇。2017年被部门提任为流体技术研究科副科长。

  此次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获得是对项目定位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的肯定,是封培元同志及其所在团队卓越的专业能力和长期的技术积累,也是七〇八所对基础科研的持续投入,在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结出的硕果。

  近三年来,在七〇八所创新驱动、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指引下,七〇八所基础研究部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吸引和培养力度,先后引进了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6人,其中包括具有海外博士后科研经历的魏跃峰博士(“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瑞典学成归国的张伟博士,七〇八所博士后工作站首位进站人员刘震博士等。此外,通过八所自培、与高校联培以及外送攻读工程博士、在职博士,鼓励高素质人才参加各类国内外学术交流,依托重大项目开展内部专业技能培训及学术论坛等多种方式,加快培养青年科技人才。

  (中船工业七〇八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