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上海将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抢占科技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7-08-30

人民网上海8月30日电 (唐小丽)今天,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发展改革委、徐汇区政府、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2017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峰会”在上海徐汇西岸艺术中心举行。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相关领导,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市国防科工办主任吴磊,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以及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邵志清、吴金城,市发展改革委和市科委相关领导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黄瓯主持。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峰会并致辞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峰会并致辞


周波常务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将按照国家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部署,提出了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目标。围绕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前期已经启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围绕应用驱动、产业协同、科技引领、生态培育,构建“四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格局。他表示,上海欢迎世界各地的优秀专家和企业家共同参与,集众智、汇众力,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发展。

工信部卢希巡视员表示,工信部正在起草《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人工智能产品高端化、突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传感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和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工信部巡视员卢希,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科技部调研员陈敬全,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吴磊、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市发展改革委巡视员王思政等领导共同见证“上海(徐汇)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区”启动仪式。

据介绍,新一代人工智能已从技术变革跨入创新应用重要窗口期,成为各国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升综合竞争优势的核心驱动力。专家认为,上海发展人工智能具有三方面发展优势:一是大数据资源优势。上海建成了覆盖2400万常住人口、200多万家企业以及涵盖全市域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全市医联数据共享系统拥有250亿条数据,交通数据流量每日新增30GB;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日均数据交易量3000万条。二是智慧应用基础优势。上海正在着力建设千兆宽带接入网和覆盖全城的窄带物联网,依托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政务”等,构建起丰富的感知系统和应用场景。三是产学研及人才优势。在语音语义识别、智能机器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领域,构建了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链;专利影响力居全国前列,集聚了全国近1/3的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为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根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上海结合卓越的全球城市发展定位,进一步发挥应用领域广泛、产业门类齐全、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立足国际视野,深化融合创新,推进产业智能化转型,加快关键科技研发,打造创新生态服务体系,推动人工智能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引擎,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据悉,本次峰会是上海市首次召开全球性的人工智能峰会,以最具前瞻性和国际化的视野,聚焦最前沿的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趋势,集聚专家智库资源,突出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全球合作。伴随前瞻性和国际化的视野,上海徐汇正在研究制定区内人工智能发展的专项规划和支持政策,以应用为驱动,系统推进产业链整合和产业生态培育,致力于将西岸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打造上海人工智能大厦和展示中心,力争成为上海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先行区和新地标。在空间布局上,重点打造徐汇滨江、张江、临港等人工智能集聚发展区,围绕静安、杨浦、嘉定、宝山等基于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机器人等产业领域特色优势,建设若干上海人工智能特色园区。

据介绍,本次峰会采取“1+1+5”的形式进行,即由1个开幕式、1个主论坛及5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上,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罗兰贝格、德国工程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发展作主题演讲。5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智能畅想、卓越城市”,“脑机融合、未来之路”,“技术突破、商业价值”,“开放生态、合作共赢”,“数据驱动、智能应用”等主题,充分交流和展示了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经验成果,为推动本市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timg (2)


峰会吸引了近3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微软、领英、Arm、IBM、Intel、Mobileye、商汤科技、科大讯飞、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小i机器人、依图科技、Face++、思必驰、寒武纪、澜起科技、网易科技、傅里叶智能、星环科技、阅面科技等,围绕深度学习、智能芯片、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领域进行了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展示。

来自海内外相关企业代表、国内部分政府部门、上海各区经信系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相关领导、本市相关行业协会等1000余名嘉宾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