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技术物理研究院赴七〇四所开展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9-04

德国PTB参观704所[1]


  9月1日,代表国际计量测试领域最高水平的德国技术物理研究院(PTB)力学室主任Kumme到中船重工七○四所大扭矩一级计量站,与计量站常务副站长李涛和技术负责人陈永陪等进行了技术交流,并就大扭矩和动态扭矩技术开展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声所主任张智敏陪同交流。

  Kumme博士一行参观了大扭矩、动态扭矩及微小扭矩标准装置。对于七○四所扭矩站在这三个研究方向的技术水平超越德国PTB并达到国际先进,Kumme博士表示祝贺。在研制5MNm超大扭矩标准装置方面,德国PTB和扭矩站不谋而合。双方交流了超大扭矩研制计划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关键技术攻关情况。Kumme还参观了扭矩站正在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快速重力加速度测量系统等项目样机,对扭矩站的工艺设计和“工匠”能力表示高度赞赏。

  通过交流,Kumme博士对七○四所扭矩站在大扭矩、动态扭矩、微小扭矩研究方面的国际优势给予充分肯定,并邀请扭矩站明年回访德国PTB,进一步探讨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

  早从2000年起,七○四所扭矩站就先后派出多位访问学者赴德工作和学习。17年后的今天,扭矩站的部分重点标准装置全面超越德国PTB,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部分自研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这是扭矩站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模式结出的硕果。

  未来,七○四所扭矩站将坚持创新超越,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实验室、培养一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提供一流的技术服务和产品而不懈努力。

  (中船重工七〇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