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1”开启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

发布时间:2017-09-05

向阳红01


温盐深仪


航段示意图


  8月28日,由中船工业七〇八所设计的“向阳红01”船从位于山东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中心码头起航,开始执行为期260天的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本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以中国大洋46航次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与“雪龙”船联合组队)两部分为主体任务,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并在走航过程中进行环境、资源、气候、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考察。

  本次科考航程约3.5万海里(约6.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航次计划执行6个航段: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调查、深海环境等综合调查;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洋中脊开展多金属硫化物及环境综合调查;第四航段在南极半岛周边开展海洋环境综合调查;第五、六航段在东南太平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和环境综合调查。

  “向阳红01”船由七〇八所自主研发设计,于2016年6月18日交付使用并列入国家海洋调查船队。该船为无限航区,满载排水量4980吨,续航力1.5万海里,可抗12级大风,电力推进,具备动力定位能力,是我国目前先进的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在国际上也属一流。自交付以来,已安全在航241天,总航程4.3万海里。

  “向阳红01”船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高,可一人驾驶,机舱无人值守,监测报警全部自动化。船载探测与实验系统主要包括水体探测、大气探测、海底探测、深海极端环境探测、遥感信息现场印证、船载实验以及网络信息等系统,可进行定点和走航式海洋环境参数连续探测、海面常规气象连续探测、海气界面通量测量、海底地形地貌探测、底质采样、地球物理探测、缆控深潜探测与可视取样,具备大气、海气界面、水体及海底立体综合海洋环境和资源调查能力,是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

  (中船工业七〇八所)